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文艺界积极创作战“疫”新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0-02-08 08:19:23
分享:

  2月6日,春寒料峭,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防控攻坚期。文化食粮滋养心田,更能鼓舞士气,此时此刻,石家庄市文艺界责无旁贷,积极行动,在互联网、“朋友圈”、微信群里,推出了曲艺、美术、动漫、音乐等一大批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作品。大家用一颗颗滚烫的心去咏唱、去接力,讴歌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赞美白衣天使大爱无疆,为中国加油,为战胜疫情加油助力。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作协立刻号召全市作家,带头做好防疫抗疫的“记录员”。在有着358名成员的“石家庄作家”微信群,在有着80名成员的“石家庄青年作家文学创作高研班同学群”,不断地涌现出讴歌“逆行者”的新作品,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已创作300余篇(首)。石家庄图书馆、石家庄博物馆在取消线下活动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加线上文化资源供给,让市民的“宅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

  兵贵神速,石家庄市的曲艺工作者充分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优势,以快板、太平歌词等形式录制抗疫防控作品,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科学防护,用文艺的方式传播正能量。13岁的男孩葛锦宏是明博相声沙龙的一位小演员,经常参加省会的公益演出活动。疫情发生后,他跟爸爸葛元在家录制了两段快板作品;洪顺曲艺社的相声演员张新东,每天关注疫情发展,埋头创作,短短几天先后推出了抗疫“三字经”、太平歌词《向疫情说拜拜》和相声《我听说》等四个作品,他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各行各业行动起来,我们曲艺工作者也不例外。”

  动漫通俗易懂,传播迅速,全市的动漫企业和动漫设计师,也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小鹿问问”的防疫动画视频大年初一就在优酷、爱奇艺等平台上线,可爱的动漫形象,科学详尽的疫情防护介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短视频平台——央视频APP还特事特办,为这一系列动画视频特批了专栏账号。石家庄市漫画家袁伟江也用自己畅销20年的《豌豆笑传》系列漫画图书的主人公豌豆创作了漫画和科普动画片;动漫插画师天朝羽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扁鹊抗疫”表情包,目前已经制作完成一套;在市动漫协会微信群里,会员单位和个人每天都把作品放上来,希望可以用动漫作品为“抗疫战士”加油助威,为广大市民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从笔端到“云端”,连日来,石家庄市群艺馆、市美术馆、市美协、市作协等纷纷在公众号刊登征稿启事,呼吁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拿起手中笔,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鼓与呼,体现文艺界的责任与担当。“刊登征稿启事后,大家非常积极,邮箱一下子就收到很多。”市群艺馆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月5日,该馆共收到126件作品。“我们每天都会把作品刊登出来,大家可以在家‘云看展’。”市美术馆也呼吁全市少年儿童用手中画笔为祖国祈福,为抗击疫情发声。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钰阳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歌曲《爱的家园》,用歌声传递希望、传播正能量;市丝弦剧团创作了戏曲《坚决打赢防疫战》,用铿锵有力的丝弦腔,为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鼓劲加油。

  与疫情“赛跑”,全市文艺工作者不仅记录讴歌逆行的英雄,还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市文联组织市书协、市美协的24位书画家,每人一幅作品,义捐筹款10万元,通过石家庄红十字会捐赠给武汉用于防控疫情。精英集团及师生员工分三批为武汉疫情防控捐款350万元,表达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采访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以笔为援,省会的文艺工作者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全力声援一线、潜心创编新篇。期待与全国人民一起,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关键词:文艺界,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