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开放式小区怎么防控?石家庄这样筑牢疫情“防控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0-02-08 14:18:4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我是退役的防化兵,可以支援前线消杀,记上我电话吧,你们记者去的地方多,看到有需要我的地方随时找我!”2月6日下午,记者见到温树森时,他正在润德陶瓷城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该区域的住宅楼下是一家大型陶瓷用品批发市场,没有围墙和大门。

  “我在附近住,看到这个地方不好守,就每天过来帮帮忙。”温树森从1月31日开始,每天都会到这里值守。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办便将该区域各出入口进行了围挡,只保留了依托停车场收费亭临时改造而成的一个出入口,并组织志愿者设岗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

润德陶瓷城前,工作人员依托停车收费亭改建了临时疫情防控检查站。康义涵 摄

  开放式公寓、住宅楼出入口多,没有门岗值守,是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各街道、社区纷纷采取措施,做好居民的安全管理和防控工作,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任亚辉(右一)协助工作人员在即将建成的水泥值班房前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康义涵 摄

  “像润德陶瓷城住宅区这种开放式的小区,我们街道还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平安小区。这个小区有55栋楼,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人员出入随意,是疫情防控的死角。为了充实该小区的防控力量,我们联系了还没有正式入驻的物业,把各个出入口封堵,只保留了平安大街这一个出入口。” 汇通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刘金凤介绍说,汇成物业是平安小区准备引进的红色物业,还没有正式入驻,物业总经理任亚辉从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就组织工作人员值守小区唯一的出入口,街道办也给配备了帐篷供值班人员休息使用,并且协调物业公司、住建部门等在2月5日晚上连夜搭建了水泥浇灌的值班房,改善值班人员工作环境。

2月7日晚,钟强小区门前的志愿者正在值守。康义涵 摄

  2月7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北苑街道的钟强小区门口,看到钟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樊红兵正在带领由红色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的防疫人员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钟强小区产权单位多,有的楼院1栋楼就是一个院,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门岗,情况很复杂。”樊红兵介绍说。据了解,该小区共有36个楼院,分属3个不同的社区,出入口多,不具备24小时不间断值守防控疫情的条件。北苑街道办为了更好的管控该区域,将这36个楼院进行了“打包”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进行连片管理、联防联控。

志愿者在临时搭建的移动门岗前值守。康义涵 摄

  在胜利南大街269号院小区门口,记者看到有三名工作人员正在执勤,他们身后是一座临时搭建的集装箱式移动门岗。一名党员,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名保安,构成了该老旧小区的安全守卫线。据了解,该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为了防止居民在家中喷洒酒精消毒的过程中引起失火,街道办还为该小区临时配备了微型消防站,提升消防水平。

街道办给志愿者配备了小喇叭,在他们值守的出入口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康义涵 摄

  组织红色物业火线上“战场”、动员党员干部支援一线、“打包”管理无门岗小区、各级机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到社区和大家协同作战……石家庄各街道广泛动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到街道的宣传教育、守卡值班、摸底排查等工作中。街道干部、楼组长、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志愿者,每日值守在各开放式小区出入口作登记、监测体温、追踪外来人员信息,成为家园门口第一道牢固的疫情“防控门。”

关键词:开放式小区,石家庄,防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