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暖新闻】一封女儿写给“狠心”妈妈的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2-09 19:04:11
分享:

王秀排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从春节前我听说发生了疫情以后,就很少见到我妈妈了。”家住石家庄市高新区太行街道太行嘉苑小区的10岁女孩武若歆对记者说,“后来几天我才慢慢的知道,原来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很严重,我们小区已经封闭起来了,妈妈作为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有很多工作要做。”

  大年初九,由于前两天和妈妈吵了几句,以为是妈妈生气不理自己的武若歆给妈妈写了一封信,让她的妈妈特别感动。她妈妈说,看了信之后她哭得稀里哗啦的,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但由于工作的需要,也只能暂时委屈孩子了。

王秀排在社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

  武若歆的妈妈是太行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秀排,作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在忙于社区的各种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主要是上门排查所有住户的外出情况,逐一筛查有可能的病毒接触人群;后来,全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升级,需要采取社区封闭隔离的措施,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又要在小区大门口值班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等。

  王秀排说:“太行嘉苑社区总共有两个居民小区,2664户居民,包含了两个村的回迁居民、部分买房居住的业主和一些租房的住户,社区还有2080户的商户和公寓,每天平均有1200多辆车进出,对于这样一个人员构成复杂的社区来说,管控难度可想而知。”而太行嘉苑居委会目前仅有9名工作人员,从疫情防控开始,他们每天早上6点就要早早出门,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家。早出晚归,对于王秀排和其他工作人员来说已经成了常态。所以原本每天晚上都会陪孩子在朋友圈打卡读书的王秀排这段时间一直没能陪孩子,才导致孩子以为是妈妈生自己的气不理自己了。

  “父母和孩子之间,哪儿有真生气的。我知道孩子那天生气了,但是我真没时间去管她。”在谈到孩子时王秀排说:“我也是感觉到这段时间对孩子们有些冷落了,但是也没办法啊。这段时间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确实有很多具体工作需要落实,等疫情过了,一定腾出时间来好好陪陪孩子。”

王秀排在社区对人员进行排查。

  像王秀排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每个人只戴着一副普通的口罩,但要面对面接待每一位进进出出的居民。他们需要一遍又一遍的解答每一位住户对于小区管控工作的问题,尤其是劝返到小区的来访人员;他们需要每天步行走访各个单元各个楼层去了解每个住户的人员情况,耐心劝导每一个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随便出门,需要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是非常琐碎,需要社区工作人员足够细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也正是有了这一个个社区的细致工作,才有了基层防疫工作的牢固防线。

王秀排和女儿的合影。

  武若歆写给妈妈王秀排的信原文:

  亲爱的妈妈:

  您好,我知道您很忙,但请您抽出5分钟来看看我想对您说的话。

  从过年的前几天您就开始忙,周末都没有休息,我不知道您在忙什么,但知道一定是很重要的事。您在电梯里不停地叮嘱拾废品的李奶奶:疫情很严重,一定戴口罩;叮嘱去小广场玩耍的小朋友:好好在家里玩,不要往外走。后来我才知道您是忙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还没有起床,您就上班去了。晚上,我睡了,您还没有回来。过年放假,别的同学都有妈妈陪着玩耍、阅读、写作业,可这连着十来天,我连您面都没见过,感觉您每天好像没有回来过一样。

  大姨问我,为什么风雨无阻的640天舞蹈打卡,现在不打了?当时我还有点小脾气,和大姨说,不是我不打卡啊,您的妹妹、我的妈妈王秀排同志忙着工作,家都不回了。我亲爱的妈妈,不是我没有打卡,而是您忙的没有时间给我发到朋友圈了。

  正月初六,你说会早点回来陪我和妹妹。晚上八点,您一进门,妹妹一下子就跳到您身上。这时,您的手机响了,电话传来“八点半街道办会议室开会。”的声音。“是今天晚上八点半还是明天早上八点半?”问完就见您刚脱的鞋又重新穿上了。您还打电话让奶奶过来接我们,说这个时期不好打车,让爸爸送您去开会。妹妹一见您刚回来就走一下子就哭了,我生气地冲您喊:“大过年的,你自己忙还不行,一家子都跟着你忙,你以后别回来了。”您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却没说出来,关上门走了。

  一连好几天,我都没有见过您,我问爸爸:妈妈是不是生气了?爸爸说,妈妈是太行嘉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她得带领社区党员冲在最前面,保护咱们太行嘉苑社区居民。她是领导,这个时候必须要冲到最前面。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整个小区2000多户不能出任何闪失,妈妈每天奋战在防控的第一线,别人不理解她,连自己的亲人也不支持,她那不是生气,是伤心了。

  听了爸爸的话,我心里很难过。妈妈,连着半个月不见您,我没有生您的气,我是真的好想您。爸爸说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您是当下最美的“逆行者”,您每天的忙碌是为了守护太行嘉苑社区所有居民的健康平安,我为您感到骄傲。

  妈妈,您放心吧,不管您是否有时间发朋友圈,我会继续坚持打卡的。我会乖乖在家待着不外出,每天按照学校安排的作业和进度好好完成。学校老师也天天给我们发信息,让大家不要外出、尽量在家学习,给我们发了好多的学习资料让我们学习,有问题可以直接找老师。还有一些音频资料,看累了可以听书丰富自己,我的学习您就不用担心了。同时我会在家好好教妹妹写字,帮爸爸给家里多通风、勤消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您晚上回到家吃上热乎饭。妈妈请您放心家里,好好工作吧,我已长大。

  我看电视上常演“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要说的是,妈妈,您也要加油,尽快战胜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让我们小区的每个人都健康平安!

  爱你的女儿:桐桐

关键词:社区,疫情,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