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防疫动态】石家庄:依法处置涉疫警情 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12 19:49:3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公安局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放在首位,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加大社会面管控,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犯罪,坚决防止“因疫生乱”,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平安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依法处置医疗机构涉疫警情

  1月30日下午6时许,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报警称:一名发热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心存顾虑,拒不配合转院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石家庄市公安局迅速派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经查,该患者前期与妻子有武汉旅居史,且其妻子、儿子已被确认感染病例并被隔离治疗,本人因发热等症状被市人民医院诊断为疑似病例拟转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但患者心存顾虑,以定点收治医院不和其意为由拒绝转院,要求继续在市人民医院治疗。民警在采取有效个人防护措施后,对患者进行了耐心劝说,讲法律、讲政策、讲风险、讲危害。最终,患者李某在民警的监督下转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接受治疗。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切实加强了省市2家定点医院、56家定点发热门诊、73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及周边的秩序维护。截至2月11日,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40余起,发现发热人员147人,全部移交卫健部门。

  严查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对全市在册3728家医院、卫生院、诊所等医疗机构,13个规模性动物交易市场,649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550余家网吧、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施行“二包一”工作制,指导行业场所提高病毒防范意识、增强自身防护能力。

  以每日一查、不定时抽查相结合,严查医疗废物处置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医疗废物存储、管理是否规范,有无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严防人员聚集性活动和群体疫情传播风险。会同有关部门关停野生动物交易场所10家,切断了野生动物传播渠道;关停网吧、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550余家,停办已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10项,大大降低了交叉性传播风险。

  严打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1月29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长安区居民李某某(女,33岁)在微信群中发布“石家庄已经确诊病例19个”等涉及疫情虚假信息。接警后,石家庄市公安局立即指令长安公安分局进行核查,连夜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于30日上午9时将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并对李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制订下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13类违法犯罪,组织精兵强将、快侦快破,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84”消毒液、防护口罩、利用疫情诈骗等涉疫案件10起;打击编发、传播疫情谣言、不实信息、有害信息429起。捣毁三无“84”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生产窝点5个,查扣加工生产线9条,收缴口罩2万余片、“84”消毒液20267瓶及大量生产原料;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70余人。以紧盯不放、露头就打的态势,最大限度地震慑违法犯罪,维护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平安稳定。

  严管疫情防控社会治安

  1月30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男,42岁)酒后在时光街与建国路交口,对疫情检测站值勤人员叫嚣侮辱谩骂,故意不配合疫情检测,后又持斧头、菜刀对疫情检查值勤人员进行叫骂威胁。在被群众拉离的路上,又持斧头、菜刀砍砸停放在路边的5辆轿车。桥西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刘某某依法刑事拘留。

  石家庄市以综合服务警务站、环城检查站为支撑,在火车站、高速路口、出入市口、重点国道、省道等设置治安、交警检查站62个、临时执勤点17个,每日投入警力4000余名,以定点盘查、人员(车辆)巡查等形式,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截至目前,累计盘查人员182843人次、核查车辆108197辆次,打击现行违法犯罪59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协助卫健部门发现处置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3起。

关键词:违法犯罪,疫情,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