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藁城区:加大保障力度 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0-02-12 19:49:3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2月10日起,石家庄各行各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时间。今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50项,年度计划投资840.5亿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即日起,记者将深入石家庄市各重点项目工地,记录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貌,感受它们“恢复生机”的全过程。

  把好防疫关 全面防控不留死角

  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工地。要进入工地,须经过两道关卡,一是监测体温并登记身份信息;二是要在消毒通道进行车辆消毒。该项目现场项目经理王立民说,除了对进场人员进行彻底排查外,工地还建立了返岗人员健康档案,做到了“一人一档”,并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每个人下发《防疫交底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专职疫情防控人员进行入场人员的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康义涵 摄

  王立民介绍说,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于2月10日收到了复工通知,请藁城区防疫部门专业人员检查后,于2月11日正式复工。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是石家庄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9亿元。项目位于藁城区张家庄镇蔡家岗村南,总建筑面积473054.95平方米,规划可容纳学生18000人,工程预计3月底主体完工,计划9月底完工达到入驻条件。目前,项目37个单体建筑共有34个已开工,包括宿舍楼、实训楼、教学楼等建筑都在同步开工。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绑扎钢筋、建筑支模工作。据王立民介绍,项目现场共有200余名工人,都是经过资料审查、排查摸底过的本省人,入场前会再进行3天的观察,确认身体状况良好后,经过相关防疫知识的教育培训后进场。入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采取分班、分组等施工方式,减少人员交叉;工地食堂每天四次消毒,加强就餐管理,采取分散就餐、集中送餐的用餐方式,并且联系了藁城区大型超市专供食材;住宿方面,原本6人间的工人宿舍减少到3人,降低了居住密度,宿舍每天至少消毒两次。

专职防疫人员在工地执行消杀任务。康义涵 摄

  “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正在尽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严格防控、安全生产、标准不降,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早日完工。”王立民说。

  当好舟和桥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是藁城区今年春节计划开工的16个重点项目之一。截至2月12日,藁城区共有103家企业开工复工,12000名职工已正式上班。

工人在进入工地之前就已经通过了多次防疫筛查,图为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康义涵 摄

  “当前,我们主要打通6个难点、堵点,当好舟和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由政府牵线搭桥,帮助藁城籍务工人员本地就业,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二是实时动态掌握,高效快速调剂,解决生产企业运输难和物流企业“吃不饱”的问题;三是搭建企业与金融部门的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资金缺口的问题;四是发放职工出行绿卡,解决在岗职工社区出行难的问题;五是由防疫部门把关,统一配餐送餐,解决开工复产企业职工用餐难的问题;六是由区开工复产指挥部统一调配,解决企业防疫用品短缺的问题。” 藁城区委书记张聚华说,当前藁城区全区的党员干部都下沉到了一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藁城区目前共有11个省重点项目,20个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额都位居全市第一,市重点项目数量也是全市第一。当下,复工复产的条件受到疫情影响存在许多困难,藁城区委、区政府多项应对举措为创造复工条件提供了底气。“受疫情影响,我们一些项目开工晚了。但是我们会力争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快开工复工,加速施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全面建设目标,为全省全市的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聚华说。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复工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