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元氏:凝聚文明力量 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李世凯
2020-02-13 19:43:2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通讯员李世凯)近日,石家庄市元氏县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全县各级文明主体积极响应,一个个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积极行动,展现了自己的担当。

  元氏县医院:冲在防控前沿

  第一时间动员、最先投入战斗、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发热门诊的重新布设、组建了应急专业队伍、打通了筛查救治的系列流程……1月19日,一接到防控命令,省级文明单位元氏县医院反应迅速,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一线。

  疫情控制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石吉民,从1月22日起,一刻不停歇,全程参与患者的诊断治疗工作,直到1月30日晚上得知父亲病危的消息,才匆匆脱下防护服,却最终没赶得上看老人最后一眼;医务科护士李贤敏半个月才隔着发热门诊的窗口和厚厚的防护衣与爱人见了一面。还有许许多多带病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后勤保障人员……

李贤敏(左一)半个月才隔着发热门诊的窗口和厚厚的防护衣与爱人见了一面。元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事发突然,防护用品紧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连续6小时不敢喝水,没法上厕所,每次下班脱掉防护服时,都能看到彼此手腕上、脸上、额头上深深的压痕,面对这一切,他们没有怨言,一道道压痕也成了一枚枚“勋章”。

  2月3日,医院发出了驰援武汉的动员信息,短短2个小时内,就有2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一封封印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条条铿锵有力的报名信息,是守卫人民健康的承诺,是冲锋在最前沿的战书。

  苏阳乡:筑牢防控堡垒

  1月26日,28名乡干部提前结束假期,到位到岗;1月27日,94名乡、村干部入户宣传、排查登记;1月28日,500多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参与、值班值守……连日来,省级文明乡镇苏阳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凝聚力量,筑牢了这场战“疫”的红色堡垒。

党旗飘扬在苏阳乡村口的防疫检查站。元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防控第一时间,乡党委给14个行政村分发了党旗,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依托“党员500米服务圈”,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和群众联防联控,全面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目前,共印发明白纸5000余张,查出重点人员47名,劝停婚礼2场。

  苏阳乡辖内的沟北村处于红旗大街与元苏路交叉口,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人流高峰和潜在风险,苏阳乡与卫健、公安部门联动,在沿线沟北村增设1个疫情检查站,全天24小时值守。目前,已检测过往车辆500多车次,来往人员2000多人次。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我们人人有责!”在苏阳乡,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

  铁屯村:坚守防控一线

  一间简易房、一张桌子、两个登记表、一个电子测温枪,全天24小时由6名村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值守。“这可是咱们村的第一道生命防线,大家一定要严防死守,不可马虎……”作为全国文明村铁屯村进出的“门”,村党委书记闫静波天天叮嘱检查站的工作人员。

铁屯村村口,工作人员正在对入村的车辆进行消杀。元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百姓动嘴、干部跑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铁屯村一直以来坚持的为民服务模式。在这次疫情防控面前,应急小分队、党员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始终活跃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值守、巡逻、消毒、捐钱捐物……“我是党员,又是军人,我有低保,吃住都有政府帮助,现在国家有难,我也要尽点心。”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庆国边说边把100元钱和一袋口罩交到村干部杨振方手中。

  红白事不大操大办,订婚不要“天价彩礼”也是铁屯村民引以为豪的新风尚。在特殊期间显得尤为突出,2月7日村内一老人逝世,按照习俗,要有吊信、发丧等活动,但是人多聚集,防控更是无从谈起。“我们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讲现在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最终家属同意简办,8日就进行葬礼,并且家族人员一顿也没聚餐,避免了人员的聚集。

  “疫情期间:一律实行销号管理,不得随意走动;一律出门戴罩,不得人员聚集;一律报告体温行踪,不得谎报瞒报。”正是这“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条条“铁规”;正是有了村干部、志愿者的坚守,群众才更安心更放心,进而构筑了干群共同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

关键词:文明,元氏,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