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元宵节•诗节丨任世界灯火阑珊 守住心中那一点团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02-14 15:37:42
分享: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与很多节日不同,提起元宵节,人们的内心总是涌出层层诗意。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对元宵节总是格外青睐和眷恋。那些藏在古诗词中的绝美意象,惊艳了时光,也感动了灵魂。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散曲采用是起承转合的结构。前面是元宵佳节的灯火辉煌、热闹喧嚣,后面一转是喧嚣后的凄冷之景。两相对比,让人深切感受到作者的孤独与凄切。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本诗描写家家出门,万人空巷,尽情而来,尽兴方归闹上元夜的情景,使上元灯节成为了最有诗意,最为消魂的时刻。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满城灯火,满街游人,火树银花,通宵歌舞。然而作者的意图不在写景,而是为了反衬“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的与众不同。此词描绘出元宵佳节通宵灯火的热闹场景,梁启超谓“自怜幽独,伤心人别有怀抱。”认为此词有寄托,可谓知音。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物是人非的怅惘,今昔对比的凄凉,由此美景也变为伤感之景,月与灯交织而就的花市夜景即由明亮化为暗淡。淡漠冷清的伤感弥漫于词的下片。灯、花、月、柳,在主人公眼里只不过是凄凉的化身、伤感的催化剂、相思的见证。而今佳人难觅,泪眼看花花亦悲,泪满衣袖。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是描写长安城里元宵之夜的景色。据《大唐新语》和《唐两京新记》记载:每年这天晚上,长安城里都要大放花灯;前后三天,夜间照例不戒严,看灯的真是人山人海。豪门贵族的车马喧阗,市民们的歌声笑语,汇成一片,通宵都在热闹的气氛中度过。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谁家”“何处”这四字包涵的内容实在太多,它把人声鼎沸、车如流水马如龙,灯火闪烁,繁华似锦的京城元宵夜景一语道尽。连用两个诘句,不仅将盛景迷人,令人不得不往的意思表达得灵活传神,而且给人以无限回味的余地,言有尽而意无穷。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作为传统的情人节,繁华热闹的元宵灯会也为古代青年男女恋爱、约会提供了机会。这首诗描写的便是在元宵灯会幽会的情景。“但愿暂成人缱绻,不妨常任月朦胧”——缠绵于情爱什么都不想计较了,诚属掏心之句。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通常的元夜诗,多描写古时都市场景。而这首《元宵》却取材农村,全诗意境优美感人。灯月辉映的乡村是美的,灯月映照下的村女则更美。她们青春焕发,喜气洋洋,尽情欢笑。值得一提的是,古人讲:月下点灯,可谓大煞风景。恐怕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是可以“月下赏灯”的,就是在元宵节这一天啦!

结语:

你看,

海上升起的,

是一个千百年不肯逝灭的心愿。

天涯与共的,

是这个含泪的时刻微笑的人间。

关键词:诗词,元宵节,诗节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