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各地有序恢复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02-15 09:19:42
分享:

  立春已过,春雷乍响雨绵绵,石家庄市农业生产工作逐渐拉开帷幕。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市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重点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石家庄市坚持结合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农业生产,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在果蔬、畜禽、渔业等农业关键产业上下足功夫,切实做好果蔬采收指导,通过线上销售等方式做好果蔬销售流通工作。密切关注生猪市场信息,对市场动态进行预警分析,稳定生猪产能。设有三个水产品供应点,全面加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保供。与此同时,加强对有关作业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防止疫情通过农业渠道传播。

  随着天气转暖,栾城区春耕春管已全面展开。春季田间管理属于劳动密集型活动,车流人流量大,疫情防控情况复杂,对此,该区全面加强人员排查,要求有关企业对所有人员登记造册、筛查健康状况,对进出车辆彻底进行消毒处理。栾城区有关部门及时下发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用品,保障务工单位人员的保护措施万无一失。同时,栾城区有关部门邀请北国超市栾城店、部分园区负责人举行“农超对接会”,通过“农社对接”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采摘园种植户解决流量不足问题。

  消毒、浸种、摆盘、铺设、自动化定时洒水……藁城区贯庄村的蔬菜大棚里,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工人陆续上岗复工。“因为疫情蔓延,春节期间的蔬菜产销工作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备战春耕,争取挽回损失。”该村党支部书记孟彦峰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村要求员工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保证工位间距,收集员工相关信息,每天进行体温监测,把疫情防控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

  同时,藁城区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运输畅通,该区组织农资进村入店,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

  疫情期间,赵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录制了“小麦早春管理技术讲座”视频,通过全县60多个科技示范户在全县小麦种植户进行推广,并通过微信、 电话等形式宣传蔬菜防灾减灾生产管理技术。赵县供销社负责人介绍,预计全县春季需肥21000吨,目前各经销点存现货4500吨,年前各经销商已与生产厂家定货,生产企业货源充足,不会影响农业生产需要。

  此外,新乐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三查”活动,建立苗情档案,详细掌握各类苗情的分布区域,编制技术建议。为恢复农业生产,鹿泉区编制《疫情期间蔬菜管理技术》、《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技术建议,并发放、发送至各区域站、乡镇、村级技术员等农技人员手中,同时,加强农资商品的质量管理,维护市场公平、公正交易,并为农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送货到家,精准指导。解决农民后顾之忧,确保春耕顺利开展。

关键词:春耕,石家庄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