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新华区:二维码助力完善“一户一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2020-02-16 09:38:04
分享: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到关键阶段,抗击疫情,基层是重点,社区是关键。为进一步做好社区人员信息摸排工作,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信息管理,同时为减少入户摸排以及纸媒传递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石家庄新华区积极探索高效智能、多样灵活方式着力解“一户一档”排查难问题,切实打通基层信息摸排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户一档”登记页面。

  2月7日,新华区联合科技公司紧急研发了居民“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并为全区所有村居和市场管委会制作了“一户一档”二维码。目前,116个村居和市场管委会共计117个二维码已全部发放到位。

  “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在设计时涵盖了一户一档登记表中的全部信息,同时每一个村居拥有自己的二维码,居民扫描二维码填写完善相应信息,村居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收集统计信息,并根据自己摸排情况修改完善。各街道办事处可以看到自己所管辖的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的全部登记情况,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看到全区登记情况,目前新华区的一户一档信息统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新华区政府办副主任焦伟介绍。

  记者了解到,每户只要有一个居民扫码就可以通过手机填报全家人的相关登记信息,减少了填写时纸质传递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同时也免去了纸质信息二次录入的繁琐过程,大大减轻社区人员工作量,方便人员信息摸排、辅助完善一户一册信息管理。“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同新华区研发的防疫温控二维码数据库进行了对接,实现两套系统数据共享,包括用户信息共享、体温共享、住址共享、历史轨迹共享,一旦有疫情发生更便于疫情追踪,为流行病学的调查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请停一下,测一下体温”大郭街道鹰之苑小区入口处,值守测温人员郭洪对进出人员说,“您拿手机扫一下咱们社区的二维码,填写一下相关的家庭成员信息,您自己就可以填写全家的,社区登记使用”。陈冬扫描二维码后,在进行了相关社区选择后就顺利的填写登记全家的信息,“这个二维码真的很方便,疫情关键时刻,大家都不想人员聚集,这样就免去了我们去社区填写信息,不错,很实用”陈冬赞许地说。

  在飞机场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登录后台就能看到登记的人员总情况,其中包含了用户信息、体温信息、武汉居住史信息、家庭住址信息等等。点击信息导出,就能将所有内容自动导出生成电子表格,保存资料,真正达到了“触手可及”作登记,“一键导出”便管理的效果。

关键词:新华区 便民 一户一档 疫情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