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基层防疫实录】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石家庄市新华区后太保社区把好社区疫情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周黎燕
2020-02-16 09:37:50
分享:

  “大娘,您从哪个门出去的就从哪个门进,这是咱们疫情期间的管理制度,特殊时期请您多理解。”2月12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后太保社区时,社区门前的值守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位大娘解释道。

石家庄市新华区后太保社区居委会值守人员向居民解释出入制度。记者 曾丝雨 摄

  石家庄市新华区后太保社区属于“村改居”工程,小区旁边就是原来的后太保村。“我们村里一共有9个出入口,目前已经封了8个;小区一共有3个门,现在也封了2个,就是为了疫情期间控制人员出入和流动。”后太保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魏志祥介绍道。“每个出口24小时不间断有人在岗值守,你看,夜班同志们每隔1个小时就要在我们的微信工作群里汇报是否有情况发生,大家真的都非常辛苦。”魏书记一边划动着手机里微信工作群的消息一边给记者展示。

  “我们值守点时刻有人在,一天四班倒,你看,现在我们一共有五名同志在值班,有负责人员登记的,有负责指引车辆出入的,大家各司其职,为的就是守好这最重要的一道关。”后太保社区居委会党支部成员魏立新告诉记者。

  目前部分企事业单位已经复工,同时为方便居民外出进行日常采购,后太保社区特别制作了两种出入证:一种是日常的生活出入证,每周每户仅限一人外出,每次两个小时;另一种是针对复工人员的工作证明,每日仅限一次。“我们的出入证都是我们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手工制作出来的,外壳用的是硬质的塑料壳,再加上一条带子,不仅便于携带不易遗失,而且消毒液喷上去也不碍事。”魏书记亲自向记者展示了两种出入证。

石家庄市新华区后太保社区居委会自制的居民出入证。记者 曾丝雨 摄

  “认证不认人”,这是后太保社区现在遵循的一条硬性“规章制度”。因后太保社区的居民大多是同村村民,免不了有熟悉的亲戚朋友想“打个招呼”就出小区。针对这种情况,魏志祥带头以身作则,未办理出入证的居民无特殊事情绝对禁止自由进出小区。

  “现在是特殊时期,俺家闺女我都不让她回家。”魏书记说,他的女儿过年想回家吃饭,他就把做好的饭放在小区门口,让她端上就走,完全不留父女情面。“我必须为了全小区百姓的健康着想,等疫情过去了,再让她回家也不迟。”据了解,魏志祥的女儿在汇君城居委会工作,从腊月二十八离开家后就再没回来过,而汇君城离后太保社区仅有3公里路程。

  “你好,我就出去取个快递,忘了带出入证,一下就回来行吗?”一个小伙子向值守人员询问。“您的快递如果已经放到小区门口的便利店的话,我们会派专人取回,经过消毒后再转交给你们。”这也是后太保社区充分考虑到居民收取快递可能会与外界产生接触的情况后作出的决定。因小区门口便利店就是快递暂存点,所以居民们的快递会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拿取、消毒后,再送到居民手中。

后太保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民取回快递后进行消毒。记者 曾丝雨 摄

  “我们使用的笔也都是经过考量的,之前是每个值守点10根笔轮流倒替用,用完一次马上消毒。后来我们根据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换成由工作人员统一登记,这样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间的接触。”魏志祥介绍说。后来他们又感觉到由工作人员登记难免会出现滞后的情况,这样就会导致社区居民聚集成堆。于是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将所有办理出入证的人员信息进行统一汇总,现在居民出门只需签一个名就可以了。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是后太保社区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坚持的一条准则。也正是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和担当,后太保社区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坚持群防群治,将社区防控工作再细化、再落实,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基础防线。

关键词:基层防疫,石家庄,后太保社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