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战“疫”】“隔空”审判!石家庄法院借助互联网 审执工作“不打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16 16:40:20
分享:

石家庄中院速裁团队法官邢秀杰通过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王文彬)近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邢秀杰通过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在庭审现场只有法官和书记员,而代理律师通过网络远程参加。庭审中,法官网络视频连线当事人核实了身份信息及代理手续,双方代理律师结合案情详实陈述了诉辩意见,用时20分钟,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网上庭审顺利结束。

  庭审后,当事人表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网上开庭的方式审理案件,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既简单便捷,又避免了交叉传染的风险,非常好!”

  这是石家庄全市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特殊工作方式的一个侧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石家庄全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审判执行工作,利用网络平台方便当事人诉讼,做到了非常时期工作不停、效率不减、程序不乱。据了解,自春节后上班至2月11日,石家庄市法院共接收网上立案申请近400件,完成电子送达375次,网上开庭33次,网上调解100余件次;全市共执结266件,执行到位金额7206.5325万元,其中通过网络查控金额570.7079万元。

石家庄桥西法院疫情防控期间首次网上“隔空”开庭。

  案件网上审 方便又快捷

  石家庄桥西法院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2月5日,桥西法院振头法庭庭长纪晨宇敲响法槌,一起赡养纠纷案借助“互联网庭审”如期开庭,法官和书记员在法庭,双方当事人则出现在了屏幕里,一场全程录音录像的“隔空”庭审就此开始。

  据悉,在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不久,石家庄两级法院便发布了关于网上立案、缴费、开庭等网络诉讼服务工作通告,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无忧网、移动微法院等网络诉讼服务方式办理立案、缴费、阅卷、质证等事项,并在第一时间公布网上立案操作指南,方便当事人操作。

  全市法院在推动网络诉讼服务具体工作上各显其能。其中,高新法院通过网上庭审,审理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和一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高邑法院以微信建群网络视频形式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晋州法院借助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和云庭APP手机客户端,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元氏法院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

石家庄高新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网络查控。

  执行线上查 精准又高效

  “杨法官,你什么都不用再说了,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你还这么费心费力做我的思想工作,我立刻把钱打过去……”被执行人王某挂断电话后不久,晋州法院执行法官杨长富就收到了执行款已到账的好信息,而这也是他多日辛苦工作的结果。

  疫情防控期间,因线下查控工作受限,全市法院发挥执行指挥中心集约化处理及线上查控优势,充分利用移动执行APP并及时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不间断地对被执行人的银行、房产、车辆财产信息进行实时网络查控,一旦发现被执行人名下的账户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立即进行线上冻结、划拨,最大限度保证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也给执行工作带来不便,但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不拿疫情当借口,在科学防疫的同时,时刻准备、全力以赴,确保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够及时实现。

关键词:隔空,法院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