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20-02-18 09:07:21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毫不松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兼顾推动开工复产安全有序,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石家庄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建设。

  2月17日上午,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同时在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开工,为全市人民振奋战“疫”士气,鼓舞抗疫斗志,增强防疫决心,提供坚定必胜的精神支柱。

  构建重生态兼生产的自然系统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下游,西起藁城城区东,东至深泽与安平县界,河道全长43公里,其中主槽长度44.8公里。沿线涉及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四个县(市、区),各区县除深泽外距离滹沱河都较远,河道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相对较弱,设计将生态绿化与农业产业相融合,结合沿线自然条件,降低后期维护成本,实现河道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按照生态湿地、小水大绿、呼吸河流意向打造,重生态,兼生产,将滹沱河下游段打造成更加自然、生态的郊野型河流。

  据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估算总投资37.43亿元,由一河、三湖、两路、八景组成,其中一河为滹沱河生态廊道;三湖为太极、明镜、深泽生态湖区;两路为南北两岸主槽外两条贯通一级路;八景为沿线打造8处特色风貌区,分别为秋芦飞雪、滹波剪影、溪野牧笛、唐襟风清、陂塘鹭影、泽畔杨风、丘泽鱼跃、香洲春田,沿线布设20处景观驿站为游人提供休息、观景场所。

  织密工程中疫情防控安全网

  眼下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石家庄市各有关部门在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工程顺利开工,石家庄市多部门提前谋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坚持建筑工地开(复)工“六不”原则,严格落实开(复)工前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措施“7个条件”,遵循现场管理“10方面要求”,实行最严格的人员排查登记和管理,建立应急管理制度。在确保工地各项设施正常,建设人员到位,达到开工条件的基础上,落实好开工前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保证施工人员身体健康。

  从开工第一天起,石家庄市四个施工段就已经做好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深泽县的开工仪式上,记者看到会场入口处设置防疫检测点,已经配备口罩若干个、消毒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用品。除了进行这些常规操作外,该县还专门为来访人员进行了全身消毒。同时,在仪式举行的工程中,参与人员之间间隔一米以上距离。

  无极县坚持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同时进行。该段工程施工人员全部来自省内,根据人员构成将工程项目部设在了远离村庄、独门独院的闲置厂房,工人全部在河滩地分散居住,以3-5人的班或小组为单位强化管理,设定隔离区,全面防止与周边村民直接接触。

  藁城区通过设立临时营区等措施,做好进场人员隔离观察,配足防疫力量,加强日常防控检查,加强防疫物资的筹集储备、调拨使用,加强与政府防疫部门的沟通汇报。

  晋州市疾控中心积极与施工单位进行联系,为他们开展前期准备措施和生产过程防护措施及预防性消毒的培训。施工单位也积极配合工作,为所有施工机器实施消毒,对工人进行分餐管控,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打造滹沱河水绿相间的人文风光

  2月17日,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藁城段开工动员现场,200余台挖掘机、自卸汽车、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一片繁忙。“二期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道路和生态绿化三大工程,现在各相关县(市、区)都在加紧施工,进行44.8公里主河槽的清淤疏浚工作。”参建单位中铁21局6公司总经理于连山介绍说,清理河槽能确保主槽提高防洪标准达到十年一遇,同时为保证主槽两岸行洪安全,后续各参加单位将对全长20公里的河流顶冲段主槽边坡采取防护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还将结合上位规划及生态区建设,利用现状采砂坑,修建3处溢流堰,形成太极湖(70公顷)、明镜湖(50公顷)、深泽湖(60公顷)三处大型水面。同时,为保证河流生态效果,自上游至下游贯通一条生态输水通道,输水通道按10m3/s规模进行设计,沿线布设23道挡水坎,形成多溪流并行和小型水面的水生态效果,单支溪流(深泽湖以上段)和湖区采取水生态保护措施。

  生态修复打造工程不仅是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城市空间的需要。因此二期工程将在主槽外侧修建两条贯通一级路,总长90公里,道路宽5.5m。通过溢流堰与城市跨河道路实现两岸联通,整体形成双线多环的道路交通体系,为城市发展,市民游玩提供便利。

  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中,绿化生态工程是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岸绿、景美”的关键。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晋州段,记者看到160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中。“二期晋州段后期将打造4900亩的生态绿化带工程,呈现出万顷碧波、万亩花海。”晋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二期工程涉及的藁城、无极、深泽、晋州四个县(市、区)农业产业发达,资源种类丰富,修复工程设计将生态绿化与农业产业相融合,在实现河道生态效益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终滹沱河将成为一条安全的河、生态的河、流动的河,沿线呈现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乡野田园的自然特色。

关键词:滹沱河,生态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