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防疫一线 使命必达——无极县一名定向选调生的“疫”线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2-18 23:10:3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柴琪宸,一名90后年轻人,2016年入党,东北大学2017届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河北省定向选调生,现任无极县郭庄镇党委副书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柴琪宸同志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已经连续20余天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

  2020年春节,对于柴琪宸来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因为坚守禁炮一线,他未能在除夕前赶回山西老家与家人团聚。正月初二,他回到家里,却看到电视上全国各地都在紧张地开展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在网上看到县领导高频次大密度的督导调研,他立即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因为他知道乡镇是防控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能否及时准确执行好工作部署,是事关措施能否奏效的关键。

柴琪宸(左一)在村口安装检测站设施。

  看到微信群里乡镇、村“两委”干部连续两天不眠不休投入阻击疫情的工作中,他顾不得享受刚与家人团聚的喜悦,积极响应提前返岗的号召,义无反顾地踏上返程的路。

  没有隔离衣,没有请战书,他有的只是一只普普通通的口罩和一心为民无私无畏的勇气。同大多数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一样,在疫情面前,他选择做个逆行者,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攻坚战中。

  “严防死守,筑牢铜墙铁壁”

  面对保障物资不足、人手奇缺的情况,返回防疫一线岗位的柴琪宸,精确规划使用分配到村里的每一只口罩、每一瓶消毒液,带头冲锋、与时间赛跑,共筑抵御肺炎疫情的“防火墙”。

  其中第一任务就是排查从疫区返乡的村民,有些干部为难了,他说:“我们在一线,我们不上谁上?必须底数清、情况明,电话问不清楚的,就得入户排查,即使明知有风险,我们也要知道风险点在哪里。”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第一时间组织各村成立党员联防联控小分队,对村内重点场所、公共场所、大街小巷进行集中消毒,做好过往人员、车辆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27个疫情监测点,犹如27个战斗堡垒,在一线坚守,坚实而有力。

  “小柴,你现在在村里什么地方?村民举报有外地车辆出现在村里,是不是你的车?”电话那头是在村口负责登记进出车辆人员的村干部,这让正在发放消毒药品的柴琪宸既委屈又欣慰。

  原来,为避免人员大范围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根据上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柴琪宸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其所包村的交通情况,在最大限度保证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通行的基础上,在进村主干道设置了进出登记服务点,在小路、岔道采取了临时管制劝返措施。起初有些村民并不理解,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觉得不近人情,柴琪宸和几名村干部就在几个劝返点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和劝说,在他看来,通过宣传讲解要让村民真正理解单通道进出的目的,要让村民知道外来车辆、人员不经登记随意进出的风险,为此在村里的各条道路和每个路口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

  “职责所在,驻守防疫隔离点”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要说哪里最危险,那当然是“隔离点”。很多人途经隔离点都会退避三舍、绕道而走,柴琪宸勇往直前,逆行而上,作为镇里年轻的领导干部和另外一名乡镇干部一起负责起了本镇的集中防疫隔离点工作。他们坚守职责,积极执行隔离警戒、协助管理隔离人员的日常吃住、配合疾控中心对隔离区进行消毒。同时,每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掌握隔离人员的心理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并全力协助解决。

  “说实话,当然害怕!说自己不担心那是假的,但是守护住最后一道防线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柴琪宸说,坚守之下,终有曙光。

  他所在乡镇9名从湖北(武汉)返乡隔离人员,身体各项指标检测正常,均符合解除集中观察条件,他们高兴地与柴琪宸道别,甚至调侃说,“小柴,这个酒店什么时候开张呀,下次回来还来这儿,吃个饭,还住在208房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位年轻的选调生与基层干部一道,在抗“疫”一线用坚守与奉献,为村民构筑起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防疫,无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