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争当防疫先锋 彰显军人本色 ——赵县退役军人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2-18 23:10:3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徐哲普)防控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总能见到一群人的身影冲在前方。他们曾是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但退役不褪色,在疫情袭来之时,他们挺身而出,有的站岗值勤、有的入户核查、有的捐款捐物、有的……,他们都在用不计报酬、不论安危的实际行动重重写下“若有战,召必回”!

  防控一线 舍我其谁

  在赵县杨户西门村有这样一个人:退役军人、党员、支部书记——郝保英。突如其来的疫情,三重身份的他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指示后,迅速组织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在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二话不说,率先走上了防控疫情一线。

  “各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只要我们能守住这一道防线,就能打赢防疫阻击战”郝保英坚定地说。

  在郝保英的影响下,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孟祥平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保障村里的防控物资充足,郝保英和孟祥平带头捐款,短短两天内全村一共捐款9200元,这些捐款全部用来购置防控疫情的消毒用品。同时,该村还组织成立了“防控疫情青年志愿队”,每天轮流在村口值勤、为全村义务喷洒消毒液,切实构建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赵县杨户西门村的志愿者。

  大疫当前 公而忘私

  “我是退役军人,疫情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面对疫情,赵县王西章乡东纪毫村退伍军人、党员张江坡同志主动请缨,来到了防控疫情的一线。他主动承担起路口疫情防控卡点值班长任务,在参与卡口值班的同时,加班加点排出了防控卡点值班表、开展疫情知识的宣传、协助村委会排查重点人群等一线工作,并动员村内的其他党员同志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当有人问到为什么把白天的值班都安排给其他人,而把夜间的值班留给自己时,他说:“我是退伍军人,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我正值壮年,夜班必须我值”。看似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一颗赤诚的军人之心。张江坡同志不仅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他连续多天从下午4点到凌晨值班。

  在休息之余,他不仅要辅导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还要照顾入冬时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母亲,但即便是这样,家里人也非常支持他。张江波说“在疫情面前,没有大家、小家之分,防控疫情,保卫家园就是我的责任,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

  初心如磐 勇往直前

  赵县谢庄乡大东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华伟,69年出生的他如今已经退役近20年。虽然退役时间久,但他却从没忘记作为一名军人该有的担当和冲劲。在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作为村干部,他立即按照上级指示采取多项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等。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退役军人、党员等都自愿加入到了疫情一线,乡亲们也都纷纷捐钱出力,将10800元的疫情捐款交到了村干部手里,为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今在村头、小区门口或是社区防控点,总能看到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疫情一线,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劝阻外来人员、开展防疫巡查和病毒消杀等工作。

赵县大东平村检查点。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这场斗争中,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很好检验和拓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也让我们看到了退役军人那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我们相信,一定能在最短时间里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关键词:防疫,退役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