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抗“疫”战场 巾帼英雄展风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2-22 12:12:1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医生、护士、战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战斗中展现着巾帼风姿,她们就是石家庄市中医院广大女医务工作者。

  援助湖北,红妆冲锋向前。

  有着10多年呼吸科护理经验的老年病科护士孙晓星,于1月26日带着院党委和全院600多名护理姐妹的重托,穿着大红的羽绒服,与队员尚泽鹏一起出征湖北,成为抗疫队伍里一抹靓丽的”巾帼红”。

  她被分配到武汉市第七医院,每天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在做好输液、发药等常规治疗外,还主动给每一位患者倒水,送饭,清理大小便。

  “他们没有家属照顾,没有子女陪伴,我想此时我们就是他们的家属,他们的子女!”孙晓星说,“厚重的防护服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爱,我相信武汉人民会很快好起来的”。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党支部收到了她在宿舍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按照卫健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的要求,石家庄市中医院组建了6批护理队伍,16名护理姐妹成为后备医疗队队员。

  防疫一线,巾帼顶起半边天。

  发热门诊是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最前线,石家庄市中医院两个院区发热门诊迅速组建完成,29名医护人员中,23名女同志,占到79%。

医护人员在赶制中药。

  “我在2003年参加过SARS救治,积累了一定经验,而且我又是党员,请组织考虑我”,张建丽护士长请战时说。

  呼吸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于文宁,主动请战,“呼吸科,我有经验,让我上吧”。

  还有众多年轻的护士,她们纷纷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免疫力强”,“我还没有结婚,家里没有什么负担,就让我前往一线吧!”。

  她们穿着密不透气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的护目镜,多次消毒后皲裂粗糙的双手,怕上厕所浪费防护服强忍着不敢喝水的干渴喉咙,工作结束后被汗水湿透的衣服……

  这些中医人迎难而上,巾帼不让须眉,用她们的专业业务技能、专注的工作态度和大无畏的勇士精神始终坚持战斗在发热门诊防疫一线。  

  供应保障,和一线并肩战斗。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院牵头组建的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控专家组的专家们,共同研制 “四个一”中医药预防疫病干预措施,无偿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提供“防冠清瘟中药汤剂”、佩戴辟瘟中药香囊、发放中医调理养生预防疫病明白纸、传授八段锦适宜性养生功法,引导他们调理情志、规律作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方案确定的当天,党员志愿者和药剂科全体同志立即投入生产、包装等工作,加班加点煎煮中药防冠清瘟汤2500剂,生产避瘟香囊2500个,有效地保障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药的质量和供应速度。

  为圆满完成任务,该院药剂科郑倩、陈凡平主任和制剂室焦丽红三位女医生,带领全科加班加点,赶制防控中药汤剂和香囊,她们把中药房、煎药室和制剂室作为自己抗疫的主战场。

  “姐妹们早来晚走,精心安排煎煮进度,做好每日登记、上报、汇总工作,保证每一副药都用在防控疫情上,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郑倩说。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中医药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