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防疫动态】众志成城抗疫情 同心戮力克时艰——长安区教育系统齐心抗疫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2-22 12:12:5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相关指示精神,积极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保障。

  疫情发生后,长安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连夜召开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研判、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中职学校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和物资储备工作,并及时开展督导检查,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严格管理,精准防控,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屏障。

  长安区教育局严格落实教育系统师生离石情况登记和身体情况“日报告”制度,每日按照“四类人员”标准要求,对全区近14万名师生展开了精密摸排,实施重点人员“三包一”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视频等形式密切跟踪,准确掌握重点人员健康情况,做好关心关爱。

  长安区教育局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出入校园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的基础上,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在办公平台每日播发疫情防控知识、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指南和心理调适,以及教育系统抗疫故事和典型案例,帮助广大师生和家长树立抗议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依托科技支撑,搭建“在线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

  按照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安排,长安区在全市范围率先搭建起区级“在线课堂”平台,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立足教学大纲和课程进度,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师资优势,在保证文化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亲子游戏、手工制作、心理调适、居家体育锻炼等多种形式的趣味课程,丰富学生“宅家”生活。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网络教学多样化有效形式,强化学科网络教研,确保网络教学优质高效。   

  正确引导,传递爱心,将爱与责任根植于学生心间。

  疫情发生后,该区少年儿童迅速行动起来,通过自制手抄报,创编童谣,给前线医护工作者写信,为武汉捐款等形式宣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小知识,致敬“最美逆行者”,支持武汉,为中国加油。

  截至20日12时,全区教育系统已累计收到师生、家长抗疫作品逾730件,典型案例和经验40余条。翟营大街小学少先队员为民警叔叔送去N95口罩,沿东小学返岗筹备“空中课堂”的教师杨培……全民行动,共同抗疫。

  共克时艰,支援社区,打好家门口的抗疫保卫战。

  长安区教育局派出10名干部职工,作为志愿者奔赴社区一线,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社区居民战疫信心,协助街道共同做好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打好家门口的疫情保卫战,争做“最美逆行者”。同时,该区教育局还建立了派出人员保障点,为志愿者提供基本防护设备,切实做好外出人员保障工作。

  多措并举,做好防护,确保机关正常运转。

  面对疫情,长安区教育局迅速响应,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节后上班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制定特殊时期轮岗工作制,落实工作人员身体情况“两测量、日报告”,为机关工作人员配发温度计、消毒液、酒精等物品,做好办公环境日常通风、消毒,保障人员安全,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关键词:教育,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