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构筑疫情“防火墙” 推进搬迁“后半程”

来源:  作者:
2020-02-23 10:06:00
分享:

  2月21日,在灵寿县南营乡团泊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队伍的志愿者对出入的村民进行严格登记。“以前大家住在山上,每家每户相对分散,现在一个小区就有几百人,防控难度增大。”团泊口村支部书记谷海涛介绍说,因此,如非必要,我们劝导村民尽量不要外出。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后,灵寿县通过建设团泊口、黄土梁、槐树沟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集中安置269户905人,通过搬迁户自主购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104户297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3个集中安置区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人才组成的志愿者队伍,24小时轮岗值守各检查站,利用大喇叭早中晚三次广播,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安排专人对村民所需生活用品统一采购,坚决防止安置区出现疫情暴发。

  “虽然现在不让出门,但是每天吃的用的只要打个电话说一声,就有人送来。院子里、楼道每天也都有人消毒,俺们生活在这很安心。”2018年6月份搬到团泊口安置区的牛二亭告诉记者,以前一家四口挤在20多平的土坯房里,冬天冷,夏天热,如今居住在二室两厅的楼房里,冬暖夏凉,干净卫生。

  不同于牛二亭一直“宅”在家,这些天可把同样居住在团泊口安置区的谷学军忙坏了:检查站值守、搞卫生、搞宣传……“虽然忙,但能为大家伙做点事情,俺愿意!过几天,地里化了冻,几亩桃树也该剪枝、施肥了,今年的果树收入肯定能更上一层楼。”搬进新居,有了产业,谷学军的脸上乐开了花。

  在行唐县易地扶贫安置区上闫庄庙岭沟社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闫庄乡副乡长赵建勇同社区联合党委一起制定了责任制网格化方案,设立了排查登记、防控宣传、卫生清扫、物资保障、监督巡查等5个小组,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赵建勇说,以前一个村才200多人,现在一个社区就900多人,防控要更加严格。

  初春时节农事忙。这两天,赵建勇一直在琢磨如何分批次安排村民开展春耕生产。“防疫也要谋发展,老百姓马上要进行果树的枝条修剪。另外,安置区配套的服装加工厂也开始运转了,村民们又多了一处打工的地方。”赵建勇说,接下来还要把山沟里的闲散地和林下地利用起来,加快建设万亩中药材基地,另外养羊厂、光伏发电等项目也要加紧完善和推进,只有所有的项目都建设好了,村民们才能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针对全市灵寿、行唐、赞皇、平山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点多面广、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实际,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安置区出现疫情暴发。同时,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巩固提升搬迁质量,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市扶贫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抓实后续扶持和工程扫尾,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关键词:疫情防控,防火墙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