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两家药企加紧生产保供应

来源:  作者:
2020-02-23 10:06:26
分享: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通知》。此次诊疗方案抗病毒治疗中增加了磷酸氯喹和阿比多尔两个药物。消息一经发出,我市两家生产阿比多尔药物的企业——石药集团和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就应接不暇地收到各地要求追加阿比多尔产品的电话等,两家企业正全力生产保供应。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证实阿比多尔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同时,团队专家指出,阿比多尔为处方药,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阿比多尔主要治疗A、B型流感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具有广谱,多靶点的特点。它主要通过抑制病毒和宿主细胞膜的融合,从而阻断病毒感染的第一步。此外,阿比多尔还可诱导机体产生内源性干扰素,在干扰病毒复制的同时,亦能调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具有多重机制抗击病毒的独特优势。

  石药和石家庄四药是国内较早开展阿比多尔研究和开发的制药企业。疫情发生以来,石药的盐酸阿比多尔片、石家庄四药的盐酸阿比多尔胶囊生产线都一直紧张忙碌,加班加点保供应,支援湖北及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石药集团发来“紧急任务调运单”,要求石药在2月26日前向湖北省分批供应盐酸阿比多尔片20万盒。

  “支援湖北,是我们药企应尽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加急、加快生产,争取尽早把这批药品送到湖北。”石药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翠龙表示。

  1月份以来,石药集团已累计为湖北医护人员捐赠6万盒盐酸阿比多尔片、清热解毒软胶囊、银黄软胶囊、果维康维生素C含片等总价值600万元的药品和物资,用于自身防护。

  “从物料准备到制剂、压片、包衣、着色、检验、装箱入库等十几道工序,有上百名工人协同操作,工人倒班生产,人停设备不停。”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欧意药业总经理李宏民介绍说,为保障生产,该公司派专车进行原料、辅料的采购和发货;为保障运输,公司一方面组织专车配送,一方面与物流企业协同配合,保证药品尽早驰援湖北等疫情防控一线。

  “现在,各地不断追加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药品供应计划。目前,我们不间断生产,全员不休假,日产近100万粒,较平日增长近一倍,努力保障临床和市场供应。”2月19日,石家庄四药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韩淑芹说。

  从1月25日至2月18日,石四药已累计向湖北发送抗病毒药物盐酸阿比多尔胶囊150万粒,其中,发往武汉110万粒。

  石四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孙立杰博士还表示,此次阿比多尔入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更加坚定了他们加快这一药物再研究的信心,以使这一药品更好地发挥临床价值。

关键词:石家庄,药企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