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赵县线上线下精准服务保春耕

来源:  作者:
2020-02-23 10:06:30
分享:

  “今年早春气温比往年偏高,预计小麦返青期比常年要提早7至8天,针对不同的苗情,要重点抓好田间镇压、肥水管理、病虫草防治、化学防控抗倒等几个关键技术环节。”2月21日,在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赵锁辉一边查看小麦苗情一边进行技术指导。

  赵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肥情、病虫情“四查”,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管理,确保实现大丰收。

  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小麦收获机、玉米收获机、大型拖拉机等农机具150余台(套),资产达1500多万元。负责人姚凤娟说:“合作社流转土地3160亩,托管土地1.8万亩,全自动无人驾驶等高科技、智能信息装备的应用,使合作社农业生产真正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目前合作社已备足液态肥260吨,农药充足,所有农机已全部完成检修,可确保春管需求。”

  “手机上有县农技专家录制的视频讲座,村里大喇叭在播放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及时播放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精准的技术服务让我们对做好小麦春管有信心。”正在自家麦田整理水垄沟的南轮城村科技示范户张立中说。据了解,该县农业农村局在疫情期间专门录制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讲座视频,通过全县60多个科技示范户向农民推广,同时还充分利用全县281个村的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小麦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化学除草管理技术。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做好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农用物资储备供应,搞好农机具检修等服务。目前,农用物资正在陆续到货,现已到化肥4500吨、农药44吨、除草剂6吨,满足农业生产需要。涉农企业也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年产20万吨水溶性肥料的河北萌帮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绿色环保水溶性肥料的企业,为保证农业生产需要,公司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确保全县农业生产需要。

关键词:赵县,春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