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党旗红】井陉矿区南凤山社区书记李计庭:“疫”线战场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23 17:4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2月20日早上6点半,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南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计庭和往常一样早早走出了家门。春寒料峭,他把外套又裹紧了一些,加快脚步,在防控点值夜班的社区主任李玉祥还等着他换班。

李计庭张贴防疫知识宣传页。

  在位于该社区主要出入口的防控点,“非常时期 非本社区居民谢绝入内”的红条幅格外醒目。“吃饭了吗?”担心他又没吃早饭的李玉祥问道。“吃了,你快回吧。”和李玉祥交接完,李计庭拿起桌上的笔和测温仪,仔细地用酒精片进行擦拭。“隔几分钟就得消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李计庭笑着说。自防控点设置以来,无论多忙,他每天都坚持执勤,若白天没时间,他就申请晚上值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李计庭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和他的战友们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累了,回到办公室的椅子上眯一会儿;饿了,一碗方便面就解决问题。

  南凤山社区位于井陉矿区凤山镇,辖居民282户、1000余人。井陉县高家庄、刘家沟、井矿集团化工厂及矿务局三矿居民出行和上下班都要穿村而过。春节临近,在外返乡人员日渐增多,这些都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和要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社区支部书记,带头做表率这是本分,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李计庭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开展摸底排查,认真记录人员信息,细致地为外地返乡人员建立了“一人一档”,安排专人每天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隔离”。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针对生活不便的各类人群,李计庭每隔两、三天都会给他们送去蔬菜、馒头、面条等生活必需品,并经常和他们通电话,嘱咐他们有需要随时和社区联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井陉矿区采取社区封闭式管理,主要路口设卡,最大限度控制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现在到底啥情况啊,管得这么严?”刚开始,大家伙儿心里都犯嘀咕。

  “群众有担忧是因为我们信息传达不及时,让大家心里没底。”细心的李计庭和社区“两委”合计,除发放明白纸、悬挂横幅、大喇叭广播宣传之外,又组建了社区微信交流群,每天即时发布中央和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分享权威防疫知识,及时批驳谣言,让群众远离恐慌、心中亮堂,更加积极主动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目前,这里也成了大家互相鼓劲加油的地方。“形势一天天好起来,咱们可得坚持住,不能前功尽弃”“李书记,你和在防控点执勤的同志辛苦了,天气还冷,注意保暖”……

  “李书记和社区干部天天忙个不停,这个时候,大家都知道待在家里最安全,可他们把这份安全留给了我们。我们不能做旁观者,也要为社区防疫工作出分力。”和李计庭一起执勤的社区志愿者王国清说道。据介绍,目前,南凤山社区群众自发组成了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来。除了协助社区干部在防控点执勤,每天还对村里的公共区域和物品用具进行清洁和消毒,清除垃圾死角,劝导缓办简办红白喜事……群众发动了,工作顺畅了,人心稳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像李计庭这样带头放弃休假、冲锋在防疫一线的社区书记还有很多。危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担当尽责,用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筑起了一座座坚实堡垒,牢牢守护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键词:党旗,井陉矿区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