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当“警服蓝”遇上“天使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23 17:43:0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解玲玲)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1月24日,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当前,医生逆行,警察不退。他们冲锋陷阵,共克时艰。“警服蓝”和“天使白”成为黑暗时刻最美的颜色。

  “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好好陪陪老人。”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北站派出所(下文简称“北站派出所”)教导员李江涛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与搭档白宗臣所长商量抗疫工作,并带头参加火车北站入站口疫情防控的安检执勤任务。“这次任务跟以往不同,需要上岗人员在做好防控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经受着极大的考验。”

李江涛(左一)与同事在石家庄北站执勤。

  在这个特殊时期,李江涛在站岗执勤的同时,特别关注执勤民警的思想动态,经常往工作群发一些防护知识,充满正能量的信息,鼓舞士气,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

李江涛的爱人。

  李江涛的爱人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科护士。疫情就是命令,全员上岗的命令同时到达。公安和医生同样都上一线,让当妈的犯了难。“儿子岁数还小,咱俩都上一线,他可咋办?”李江涛看出妻子的心思,也深知这个时候,小家要服从大家的道理:“没事媳妇,老规矩,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吧,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再好好陪陪老人。”

  安顿好儿子和老人,夫妻二人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治控工作中。

  “爸爸妈妈,你们真棒!”

  贺文才2018年转业到北站派出所,他的妻子王晓丽是医院耳鼻喉科护士,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7岁多,小女儿刚2岁多。自小女儿出生后,贺文才就把母亲从山西老家接过来帮忙照看孩子。

贺文才(右一)在石家庄北站执勤。

  贺文才心特别细,在家里他总是主动做些家务,一有时间就陪两个孩子玩,为的就是能让母亲和妻子多歇会儿,在亲人的眼里,他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贺文才是派出所里为数不多的年轻民警,因为北站派出所地处石家庄北站的特殊性,晚上值班那是家常便饭,每次他都主动上凌晨那班岗。他常说:“我年轻,让我来吧!”

  因为工作性质原因,平时夫妻两人值班加班比较多,一家人团聚的时刻间比较少。几年前,母亲因甲状腺癌做过甲状腺切除手术,去年又查出肺癌,肺被切除了四分之一,身体一直不太好。贺文才本想趁今年春节放假的机会,带父母和孩子出去玩几天,尽尽孝心,一场疫情让他所有的计划泡了汤。

贺文才的妻子(右一)在一线坚守。

  疫情发生后,贺文才的妻子主动请缨去了发热门诊,为了家人的健康,不得不与一家人“隔离”。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全落到了老母亲一个人的肩上。王晓丽想孩子了,就隔着手机屏幕听老大、老二喊几声“妈妈”。

  贺文才每天也在火车站入口站岗执勤,配合相关部门对旅客进行安检。他特别担心母亲的身体,工作之余经常给家里打电话询问孩子有没有淘气、母亲身体怎么样。他的妻子不忍心婆婆这么劳累,几度哽咽着想回家。可母亲总会嘱咐他们:“在单位就好好工作,不用牵挂家里,有我在放心吧!”

  虽然长时间不能见到爸爸妈妈,但懂事的大女儿知道爸爸妈妈都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她在日记本里写下了“爸爸妈妈,你们真棒!”

  “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当一名人民警察!”

  北站警务站民警魏和贵的爱人是医院心胸外科护士,他们两口子也是一对警医家庭。

魏和贵(右二)和同事在石家庄北站执勤。

  魏和贵和爱人的父母都不在石家庄,疫情爆发后,两人忙于工作,就把正在上高一的儿子一人扔在家里,一日三餐自己解决。由于儿子课业比较重,饿了就啃口面包,煮点方便面。有时候两人下班回去太晚了,儿子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旁边还放着小纸条:“爸妈,我吃过饭了,你们累了一天了,早点休息。”

魏和贵的爱人在一线坚守。

  一次魏和贵下夜班回家,看见孩子在啃干方便面,魏和贵心疼不已,眼睛湿润了:“儿子,不吃了,爸给你做点热乎的。”孩子却反过来安慰他说:“爸爸我没事,我已经长大了,能照顾好自己了,你跟妈妈好好工作吧。爸爸你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你跟妈妈都是为人民服务,你们都是我的骄傲!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当一名人民警察!”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北苑派出所传颂着一对夫妻共同抗疫的故事。故事的男主人公是民警刘志华,女主人公是他的妻子——人民医院工作的赵雪平。

刘志华(左一)与同事在巡逻。

  战“疫”以来,刘志华就没休过一天,每天带队对辖区进行巡逻防控,让所有居民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减少外出,减少人员聚集,禁止非绝对必要的人员出入和流动。通过不眠不休、夜以继日的工作,辖区未发生一起骚动事件。

  刘志华就是这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识大体、顾大局,恪尽职守、无所畏惧的担当姿态,把健康和安全留给群众,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党旗下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奋力筑牢疫情阻击防线。

刘志华的爱人赵雪平。

  赵雪平在医院护理防疫工作小组担任副组长,主要负责医院北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区,采集标本、交接流程等工作。作为护理部副主任,她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就是主动与去支援武汉的护士们进行微信沟通,给她们打气加油,并积极协调安排值班人员、调整班次。赵雪平自1月19日至今一直工作在防疫工作一线,从未休息过一天。

  疫情还没结束,使命召唤着他们不能停歇,这对抗疫夫妻继续奋斗在抗疫的路上,直到彻底胜利的那一天。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坚守,疫情不退,我便守护到底。”

  他是警察,她是医务人员,他们是警医之家,她爱他金色的警徽,他更爱她温柔和执着的坚守。只因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选择了“逆向而行”。

刘金柱(右一)到社区摸排情况。

  刘金柱,杜北派出所民警。他的妻子王友君是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他们的女儿14岁,儿子刚刚2岁。今年,他们夫妻原本约好年三十儿值完班后就回衡水老家看望双方年迈的父母,可是疫情发生,他们同时接到返岗命令。随后将儿子和今年面临中考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在家照料,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刘金柱所在的杜北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陈村是他的管片。封村命令下达后,他便把村子里的治保会、党员志愿者、退休老干部等组织起来,在村口设卡,帮着联系卫健、办事处等部门,每天量体温、出入登记、办理出门证、给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劝导村民戴口罩、检查超市门店……他为村民的健康和安全奔波着,甚至把孩子扔给老人一连几天回不了家。

刘金柱的爱人王友君在医院坚守。

  王友君是一名内科医生,负责分管病人、出门诊、值班等一线工作。因科里有2名同事抽调到武汉火神山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少,值班由以前的6天一个班调整为4天一个班,每天忙得手脚不沾地。

  有一天,她正在给一位患者诊治,患者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她赶紧汇报给领导。按照规定,她在单位严格执行了两周的隔离。儿子见不到妈妈,在家哭着喊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任凭怎么哄也哄不住,小脸憋的通红。刘金柱只能用手机视频,让妻子跟儿子说说话,安慰安慰儿子。“桢桢乖,妈妈正在上班,回家了给你买好多汽车好不好。”看着儿子红肿的眼,王友君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

  但是,做为党员,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仍然会时刻准备着,随时听从党的召唤。

关键词:防疫,公安局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