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邢国辉:推动外贸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02-25 13:14:10
分享:

  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调研检查外贸企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把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信心、精准施策,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推动外贸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邢国辉一行在栾城区考察了河北威正恒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职工上岗、外贸出口等情况,询问企业复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邢国辉指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相信企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希望企业坚定信心,在严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生产;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跟踪服务,与企业一起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随后,邢国辉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我市外贸企业、外资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汇报,征求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石家庄鹏越制卡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邢国辉强调,要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建立健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全员责任体系,对工人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对于疫情高发区来的人员,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防止带病返岗。要配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加强企业、项目工地出入口体温检测,一旦出现发烧等症状,立即进行应急处置。要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好分餐就餐、错峰洗澡、集中住宿等保障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

  邢国辉强调,要积极推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要周密有序安排各项工作,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大生产力度,大力开拓市场,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更高增长,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改、商务、投促等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及困难,保障要素供给,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要进一步精准施策,对所有外贸、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底数,在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各项政策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结合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与动力;要鼓励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机遇期,开足马力、扩大产能,积极抢占订单、项目和市场,为赢得竞争主动权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协调联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市领导蒋文红,栾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外贸,发展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