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两会声音】推动“四种类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2-25 13:15:5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近两年的实践有力证明,“4+4”现代产业已经成为引领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12月,石家庄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市委按照中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着力发展城市、区域、园区、生态“四种类型经济”的重要论断。

  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治理效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今年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一以贯之抓布局、促升级不动摇,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在石家庄两会会场,“四种类型经济”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栾城区区委书记张旭。记者 马静 摄

  规划引领

  擘画美好经济蓝图

  发展生态经济是总的要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首先要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栾城区区委书记张旭说:“这不仅是产业的生态化和生态的产业化,我觉得还是一个总的要求。今后发展的经济一定是符合生态经济要求的经济,生态经济也是制定经济政策、搞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等首先要把握的总要求。”

  发展“四种类型经济”,要把握其内涵实质,根据发展实际进行规划设计,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实施攻坚突破。

  栾城区作为省会城市的一个新区,发展城市经济是该区的一个重点任务,也是强弱项、补短板的一个要求。石家庄市提出“4+4”产业后,该区提出了“4+2+1”的栾城版落实意见,“其中‘1’就是发展城市经济。”张旭解释说,“栾城作为一个新的区来讲,城市经济发展的比较晚,比较慢,总量不大,业态不新的问题比较突出。但是作为一个新区来讲,发展空间很大、潜力很大,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能够科学地规划顶层设计,更好地注重质量,一件接着一件干。”

  张旭认为,从城市经济上,栾城可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比方说,三环内各村连片有1万亩的土地,这是我们栾城与主城区对接的一个重要区域,也是‘栾城之眼’,是发展现代服务经济的桥头堡。”张旭成竹在胸地说:“借助省会的区位、人才、科技等优势,在这个地方打造总部经济、双创经济、教育、科技、医疗等,同时也成为装备制造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创新引擎。”其他无论主城区还是装备园区,都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发展城市经济,同时打破县域经济,在市级层面形成产业集群,促进石家庄“4+4”产业发展。

  针对“四种类型经济”发展涉及行业多、工作推进强度大的实际,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住房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宝京建议,成立全市推进“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工作。设立“四种类型经济”专门工作机构,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相关经费保障上给予支持。同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推动“四种类型经济”发展的合力。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员会驻会副主委 侯俊宏。记者 马静 摄

  科技创新

  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加强科技创新要素培育,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将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四种类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4+4”现代化产业格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员会驻会副主委 侯俊宏建议,成立类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实体,聚焦产学研合作短板,重点承担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产业创新网络构建等工作。按照企业主导、多方参与、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模式构建,集合全行业各方优势科研力量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争在制约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亟需攻克的重大技术、事关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核心技术或“卡脖子”技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原创性前沿重大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占据高端产业链、高端价值链,补充产业体系短板,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

  侯俊宏提出,对每个产业进行认真分析,筛选1~2个重点企业,在研发、用地、金融、上市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精心培育、重点扶持,激发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使之成为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整个产业加快发展。

  “发挥省会优势,引导‘4+4’产业的重点企业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结合企业内部的科研力量搞好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侯俊宏建议。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栾城区农林高科技园区经理孙秀芝代表。记者 马静 摄

  市场带动

  提升“四种类型经济”经营水平

  伴随着“4+4”产业化格局的推进,石家庄楼宇、总部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陈宝京委员建议,石家庄市要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有针对性地选取行业龙头、生根型、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及时掌握总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增资扩产计划等,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吸引总部、科技、金融企业入驻,为经济转型注入新动能。要推行“保姆式“服务,为入驻楼宇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教育、卫生、人才等全方位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石家庄市经济打造发展引擎。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栾城区农林高科技园区经理孙秀芝建议,加大品牌创建,形成特色产业聚集区,从而形成某一产业的特色市场。“不能提出来一个地方什么都有,却什么都不上规模,也没形成特色品牌,知名度不高,这就不利于今后的发展。”孙秀芝建议,应形成特色规模,并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地标性产业聚集区。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聚焦“四种类型经济”还提出,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切实抓好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引进一批好项目、大企业;要严把项目关口,按照“四种类型经济”发展规划,合理进行布局;牢牢把握住高质量的招商机会,对标京津雄安的新兴产业,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出层次不同、空间各异的多种产业;科学布局、合理化利用生态资源,在积极发现挖掘新项目中,创造出崭新的经济动能……

关键词:四种类型经济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