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党旗引领方向 筑牢防控屏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张静雯
2020-03-01 08:59:22
分享:

  鹿泉区石井乡张庄、东庄、封庄3个村利用共用一条通村路的优势,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成立了“张东封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对三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布防。

  在桥西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依托已成立的732个居民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对接驻区单位,发挥群防群治优势,建立了社区、驻区单位、“红色物业”三方联合的疫情防控沟通机制。

  平山县温塘镇党委迅速成立镇村党员干部组成的“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领导小组”,村民需要采购的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由村级“保障领导小组”负责收集汇总,镇里协调商户送货到村口,村干部再给各户送到家门口。

  ……

  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正源源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

  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前淬炼党性

  一名党员一面旗。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市各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定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定点医院就是抗击疫情的阵地,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这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市五院副院长、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有着35年党龄的王瑜玲,用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心声。

  行唐县中医院心内科医生、30岁的杨光路,在得知要去驰援湖北的消息后,没有丝毫的推辞和怯意,毅然选择奔赴前线,她知道,自己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我市医疗卫生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参加!”一张张按了红手印的请战书纷至沓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彰显着危急时刻的党员本色。

  在社区,党员志愿者不顾安危,默默付出,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新华区北后社区老党员赵增文、王凤琴连日来始终坚持投入在小区门口测温登记、疫区返石人员排查、执勤站岗等工作中。裕华区尖岭小区党员志愿者,23岁的年轻小伙儿马建是地铁工作人员,在平时工作之余就到社区做志愿者,在门口核对出入证、指挥疏导进出人员、发放宣传材料等,每一项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面对疫情,广大党员退役军人积极行动,有的坚守防控工作岗位,有的捐款捐物,为支持防控助力。市城投集团党员退役军人魏志航、陈晓天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请求返回工作岗位,迅速开展职工信息摸查工作,并组织开展集团消毒防控工作。循环化工园区退役军人、党员王立然向园区丘头镇政府捐赠150箱方便面、5000升消毒液,向北乐乡村委会捐赠50箱方便面、250升消毒液等物品,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全市广大党员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正日夜奔忙在抗“疫”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面对疫情,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迎难而上,担当拼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勇担职责使命吹响冲锋号角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举全市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月29日,市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凝聚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强大动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市领导分别多次到所联系的县(市、区),深入农村、社区、超市、医院、高速路口等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察看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推进。

  各县(市、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战斗的姿态迅速投入防控疫情斗争。各地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责任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连续多次召开县(市、区)委常委会会议、扩大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通过发公开信、倡议书等形式,呼吁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组织引领、党员先行。

  党旗高高擎起,群众有了主心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凝聚力量人心筑牢战斗堡垒

  防控一线,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垒。危难关头,我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力投入,在防控疫情战场上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各县(市、区)建立分包体系,把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遍地开花;广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共同阻击疫情;红色物业和社区人员通力合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职党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带头执勤、带头防疫,为老旧小区站岗护航……

  “我志愿加入赞皇县公安局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铸忠诚、抗疫情、护民安、疫情不灭、我们不退……”连日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赞皇县疫情防控一线各临时党支部,鲜艳的党旗面前,支部成员信念坚定,构筑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市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市五院,院党委在危急时刻组织成立了ICU病区和发热一、二、三、四病区五个临时党支部,把所有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为优质、高效、圆满完成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任务注入了强劲动力。

关键词:石家庄,党旗,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