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战“疫”·党旗红】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石家庄裕华区裕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煜抗击疫情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3-01 09:18:41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人人测温、人人登记”“所有小区出入口全部实行标配!标配!标配!”……这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石家庄裕华区裕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煜强调最多的环节。

  裕兴街道办事处辖8个社区,19个小区,2.7万户,5.8万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郭煜紧紧依靠集体智慧,以严格的管控、真诚的服务、创新的举措,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郭煜(中)在部署防疫工作。郭煜供图

  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大年初一,按照裕华区统一安排部署,郭煜第一时间“排兵布阵”,当晚就实现了每个小区出入口的体温监测和登记。“就今天的检查情况来看,小区出入口任务不明、责任不清、标准不一,还是没有真正的重视起来!”大年初一晚上23点30分,郭煜在街道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如是说。这是郭煜一贯的工作作风,安排工作之后必检查、发现问题之后必整改。

  在当晚的紧急会上,郭煜会同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共同制定了各个点位的工作标准,人人测温登记到位;一线人员防护到位;音频宣传广播到位;出入口消杀到位。测温枪的准备、登记台账的设计、音频广播的录制、三个通告的书写……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这些准备工作都落实后,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简单休整一会儿后,大年初二的早上7点,郭煜就和办事处主任一同逐个点位“过筛子”,全部按照“四个标配”落实执行到位。正是街道极早的安排和及时的改进,使得裕兴辖区以最快的速度、极严的标准抢占了疫情防控的先机,为日后的管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锋模范锐不可当

  1月31日下午4点,郭煜接到市、区统一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务必集中到酒店集中隔离。正值疫情爆发期,一般的酒店都暂停营业,要在这么短的时间找到能够接收的酒店确实很难。郭煜充分发挥平时与辖区单位良好的互帮互助关系,迅速找到了愿意配合政府工作的快捷酒店。时间紧、任务重,郭煜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酒店消杀、房卡充磁、房间布置、出入口设置等酒店必要准备工作,一边安排各社区通知相关人员到酒店集中隔离。

  在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中,有的对政策不理解,有的考虑到生活方便希望能继续居家隔离,有的担心交叉感染不愿意出门,有的家里有老人孩子……对于这些情况,郭煜和社区干部一起讲明利害关系,指明集中隔离既是保护家人的有效举措,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必要手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关人员陆续赶往快捷酒店。

  从下午4点接到通知,到晚上8点第一个集中隔离人员到达酒店,紧张的工作终于看到成效。郭煜始终坚守在酒店一线,在仅佩戴口罩的情况下,热情接待需要集中隔离人员,给他们分发房卡、安排房间,以最真诚的服务和最热情的态度,打消了集中隔离人员的顾虑。

  在整个过程中,郭煜一线指挥,自己舍不得穿一套防护服,把最好的防护措施留给具体工作人员。街道疫情防控的突击队员们看到此情此景,全部无怨无悔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没有一个掉队的,没有一个退缩的。郭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大数据应用显成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裕兴街道开展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一户一表入户排查工作。将近半个月的时间,辖区2.7万户,5.8万人全部完成摸排工作,看着一沓沓的入户摸排表,郭煜陷入深深的思考……街道和社区干部费了这么大的劲,怎样才能让这些数据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怎样才能把社区干部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

  大数据应用、智慧大脑,就这么干!在裕华区委的帮助下,郭煜大胆创新,与杭州浙江鹭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科技公司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数据库,数据库涵盖街道8个社区,19个辖区,188栋楼宇,2.7万户住户。街道全民动员,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各类志愿者200余人,利用三天时间,昼夜不停,完成所有一户一表的电脑录入工作。有的同志打字速度较慢,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甚至两天一宿不吃不睡,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在和疫情赛跑。2月13日录入工作全部完成,数据加密打包发送。2月14日,经过该公司数据组的攻坚,街道防疫工作数据库基本构建完成,并于当晚实现了通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的查询功能。

  该项查询功能大大提高了街道核实上级推送重点人员的效率。“一方面能够在数据库中检索到人员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落实‘三包一’管控措施;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只推送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码的人员核实,不再仅仅依靠本人自述,人员信息核实质量得到提升。”除此之外,数据组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三包一”人员交流互动模块和企业复工复产模块,为裕兴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支持。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郭煜说:“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就要冲锋在前,以自己的担当实干、务实勤勉,带领辖区党员干部群防群治、合力攻坚。”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