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基层防疫实录】石家庄市新华区兴凯路社区: 群策群力 守好老旧小区的“安全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0-03-04 09:24: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芦书记,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守护大家的安全、健康!”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兴凯路社区,维吾尔族小伙子艾克拜尔江·艾热肯和母亲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连夜制作的民族美食——100个烤馕和100个烤包子。

  兴凯路社区有17个楼院,2386户,5657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较差,楼院大多没有门卫,甚至没有大门,社区楼院多、外来人口多、租房户多,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诸多困难。

兴凯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视频截图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启用了128个防盗门,为9个楼院改造安装了大门,同时安排人员为居民测温、登记、消毒,严格防控。”社区党总支书记芦骁峰说。

  兴凯路社区有11个无人看守的楼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街道包居干部,市直、区直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楼长、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居民们也纷纷报名争当志愿者。芦骁峰说:“大家不畏严寒,24小时轮流守在楼院,当起名副其实的‘守门员’。”

测温。视频截图

  3月2日,记者走访多个楼院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执勤点忙碌着。

  志愿者崔磊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位还没有复工,便主动报名做志愿者值守,“我从2月24日开始每天在这儿执勤。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很辛苦,我也是想着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几天来,随着辖区企业陆续复工,社区工作人员李志英每天到店面巡查、做好防控宣传。只要一看到复工的店面,她就不断地叮嘱要注意安全;看到还未营业的店面,马上询问有没有复工计划,复工中有没有遇到难题……每天,总有操不完的心、说不完的话。她说:“疫情期间更要确保居民的衣食住行,保证商户稳定有序经营。”

社区工作人员为各楼院贴出入码。记者 刘延丽 摄

  “您好,我想开一下在家隔离健康证明。”

  “您是哪个楼院,‘一户一表’填写了吗?”

  ……

  3月2日,一位居民到社区居委会开具健康证明。出示相关材料、填写个人相关信息,经过认真核实,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为其办理妥当。

马秀娟为居民解答相关问题。记者 刘延丽 摄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马秀娟说,最近他们的“业务”又忙了起来,“大部分是复工的,有外地返石人员需要到社区登记‘一户一表’,也有要外出的居民来办理相关证明的,每天接到的电话还有现场的接待都比前几天多了。”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初期,社区摸排居民情况,填写“一户一表”,马秀娟、卢荣国等社区信息员连续几天加班加点,每天通过电话筛查核实辖区人员信息、解答居民疑问、及时处理反馈问题等,最忙时一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到晚上声音都哑了。

齐心协力战疫情。兴凯路社区供图

  为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坚守岗位。该社区的包居领导、宁安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高洁说,疫情发生到现在,工作人员全身心付出,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书记像‘长’在社区居委会,身体不好还经常熬夜加班,把90多岁的老母亲托付给家人照顾,工作人员连续一个月坚守一线,都是为保证辖区居民健康。”

  工作人员的认真值守、无悔付出,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的爱心奉献、理解支持,芦骁峰看在眼里,非常感动。他说,相信大家群策群力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