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防疫动态】正定法院:刑事案件“云审判” 惩治犯罪“不离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3-05 10:43:2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刘腾飞)近日,正定县人民法院刘丽平法官敲响了该院刑事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网上“云审判”的第一槌。与以往不同,此次庭审现场只有法官和书记员,检察官在检察院远程支持公诉,被告人则在其住所远程参与庭审。三方分处三地、“足不出户”,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

刘丽平法官网上开庭现场。

  开庭前,正定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积极与该县检察院进行沟通联络,共同研究、梳理案件,结合刑事审判工作特点和规律,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中确定了适合运用远程视频系统网上开庭的16件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法检双方精心整理案件材料、认真准备开庭前各项工作并提前调试好网络庭审设备。正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健全和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党组成员、副院长贾军超更是靠前指挥,到庭审现场督导并旁听,充分保障网上开庭的顺利推进。

李健全院长(左一)、贾军超副院长(右一)现场督导、旁听。

  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正定法院刘丽平、张剑两位法官顺利地完成了上述16起案件的网上庭审工作。庭审过程高效严谨、程序规范,被告人的各项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网上开庭审理刑事案件,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破解了在特殊时期开展刑事审判工作的难题,实现了惩戒犯罪“不离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正定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依托,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努力将疫情对审判执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该院已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完成20余件案件的网上庭审工作,有效做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为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为实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消除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缩短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正定法院在充分运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的同时,正加快推进远程提讯系统平台的建设,以进一步保障审判人员、监所干警以及被羁押人员等的身体健康安全。下一步,该院将大力推进网络远程视频庭审等工作常态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刑事审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关键词:正定法院,审判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