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战“疫”】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突出“新” 抓牢“实” 力争“活” 讲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06 08:38:3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为将疫情防控案例和先进事迹融入思政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近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网课的“新”,抓牢思政的“实”,力争教学的“活”,把一个个感人的战“疫”事迹从“一线”输入“云端”,积极打造思政“云课堂”,传递战“疫”正能量,推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落地落实。

  突出“新” 发挥网络平台优势 确保网课质量

  该校思政教学部按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统筹会议,成立线上教学工作指导组,明确线上教学要求、任务及节点,并对线上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和教学纪律等进行详细部署。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思政部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困难进行预判,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学习网络直播新技术,研究网络平台新功能,选用腾讯课堂、QQ分享屏幕、钉钉直播、智慧职教云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和学习;深入挖掘学生兴趣点,进行学情研判,将网络平台优势最大程度应用到教学环节中,增强思政网课的吸引力和学生的参与度。

教学课件。

  抓牢“实” 把握思政课堂阵地 凝聚防疫力量

  “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杨云老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将疫情期间每天为中心医院免费送咖啡的90后店主田亚珍,坚持和医生护士一起逆行的志愿者张一璞,宁愿一人危险也要保障社区安全的党员翁文静,全力支持儿子走上抗疫一线的该院教师梁富等“请”进直播课堂,从小人物中体会大情怀,从小事件中挖掘中华美德。同学们纷纷表示,形式非常新颖,很受鼓舞和激励。

杨云老师线上授课。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李娜老师在讲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时,通过深入分析建设过程中涉及协调的人员,涵盖的工序,经历的阶段等,使学生们真正认识到奇迹背后的“中国实力”。师生围绕外国若建造这样的医院需要多久,展开激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李娜老师与学生在网课中互动。

  力争“活” 丰富课堂教学方法 提升育人实效

  网课中,思政课教师深入浅出、有理有例,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增强忧患意识。老师们积极变身“主播”,担任战“疫”宣讲员,丰富网络互动形式,用精彩的课堂设计,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如线上组织学生拍摄微视频“我眼中的抗疫斗争”,谈论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认识体会;鼓励学生线上参加翻转课堂,讲述身边的抗“疫”事迹;组织开展“课外音”小讲堂等,深受学生欢迎。

学生作业。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柳连中表示,该校将继续充分利用好这部实践教材,上好这堂鲜活思政大课,进一步引导广大交院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关键词:石家庄,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