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战“疫”】支援武汉女医护人员张静:患者健康出院是我最大心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06 08:35:2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监测体温、测量血氧饱和度,每日三餐发放……20多天以来,晋州市人民医院儿科护士张静和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奋战在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全力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张静(左一)和患者。

  义无反顾上一线

  “妈,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您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做自己……”临行前,她和众多逆行者一样,和家人简短的通话,安慰家人不要为自己担心,义无反顾踏上抗疫一线。

  2月9日凌晨2:30,一阵急促的铃声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张静,“你好张静,我是刘顺涛,接到命令,需要去支援武汉,今天就走,你能去吗?你跟家里商量一下吧,尽快给我回电话……”看着身边熟睡的孩子,望着同样已经坐起来的老公,她的眼圈红了。

  “没事,你去吧!家里有我,不用担心……”张静的爱人刘帅也是晋州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他知道张静早就报名了,就是放心不下孩子。“父母岁数大了,你又上班,还要上夜班,两个孩子他们照顾不过来,不行,你跟大姐说一下,让她来帮忙照看。”张静边收拾衣物边嘱咐老公。

  在奔赴武汉的路上,张静收到了家人发的微信,“女儿,爸爸支持你,你是最棒的。”“妈妈,爸爸说你去武汉帮助叔叔阿姨杀病毒了,等杀完毒就回来了,我在家会好好听话,也会帮忙看好妹妹的,我们等你回来。”张静默默流下了眼泪,她知道,这是全家人在给她加油鼓劲,她要更好地完成这次抗击疫情的任务。

张静。

  患者的理解就是我最大动力

  张静所在的医疗队主要负责一日三餐及生活用品的发放、药品的发放、病人标本的采集、出院手续的办理等。

  “开始时患者对我们也不太信任,随着我们工作的开展,每天给他们送药、送饭,用心照顾,患者和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张静说,她们除了每天在医院照顾患者之外,每个人有两个帮扶对象,主要是更细致地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和他们沟通聊天,不让患者有思想压力等。

  张静的帮扶对象都是两名同志,其中一位是70多岁高龄的“武汉爷爷”,起初他们的沟通并不是很顺畅。“我当时就想,可能因为我是女孩子,他们不好意思跟我说他们的心里话,不好意思说需求,我就主动找他们聊天,问问他们生活上有没有需求啊?需要刮胡刀吗?你的牙膏还有吗?洗头膏还有吗?爷爷,您有微信吗……”张静说,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都成了一家人。

  3月1日,“武汉爷爷”在经临床诊断和核酸检测后,符合出院标准。“当爷爷收拾好东西走出隔离病区时,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带着家人,领着孩子到家里来,别忘了,你这有个爷爷。”张静哽咽地回忆说,临走时,爷爷还回头告诉她,别忘了每天在微信上跟他报个平安。

  张静告诉记者,今天她跟孩子视频通话时,孩子还在说“妈妈,今天是第23天,还有7天你就回来了……”原来,张静临走前,告诉孩子自己一个月就回去了,所以孩子每天都记着时间。“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回去,我要在这里继续守护着我的‘家人’”张静坚定地说。

张静(左二)正在测量生命体征。

  患者健康出院是我最大心愿

  对张静来说,入舱第一天最令她难忘。穿上三层防护服和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和防护面罩,还得套三层橡胶手套,让熟练的护理工作变得异常艰难。“最大的感受就是缺氧。防护服不透气,护目镜起雾气,每个人都穿着纸尿裤工作,一个班下来基本上都是浑身湿透。虽然有困难,但是大家都在积极克服。”

  张静说,她们每天在方舱的工作时间是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和交班的流程,一个班次要八九个小时。因为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她脸上的皮肤早已被压破。

  “这些苦都不算什么,大家也越来越习惯这种工作强度和状态,每次看到病人有好转,就特别高兴;每当有患者治愈出院,就特知足;每天看到新闻报导中确诊减少,治愈出院增加时,就充满了成就感;更多患者能够早日治愈,早点出院,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张静说。

关键词:石家庄,医护人员,支援武汉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