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石家庄供电公司:“线上+线下”保障7万眼机井春灌用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06 16:51:5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春季麦田灌溉前,请认真检查机井水泵线路,已经老化的线路要及时更换,接头要用防水胶布缠好……”3月5日,石家庄鹿泉区供电公司大河供电所区经理靳志军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为南落凌村8位机井负责人上了一堂春灌安全用电课。

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使用电缆故障检测仪对地埋电缆进行检查。刘志勇 摄

  人勤春来早,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村民们开始陆续给小麦浇开春第一水。为了保障春季灌溉用电,石家庄供电公司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积极推广不见面网上服务。

  在春灌开始较早的元氏县、赞皇县等地,基层供电所把《春灌安全用电告知》《临时用电申请流程》《春灌故障排除须知》等资料汇总整理成电子文档,发到各村的供电微信服务群,做好春灌用电宣传。

  “我们针对各村庄的机井负责人,由供电所区经理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开办“网上课堂”,解答村民用电疑问,做好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和各类用电咨询线上服务。”石家庄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石家庄供电公司还大力推广“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电渠道,引导村民网上办电,并开启“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以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为支撑,对农排线路、农排变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发现农排线路过载和配变运行异常等问题,并执行挂号消缺制度,立即开展现场核实,24小时内处理。

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员工应用搭载智能AI巡检模块的无人机对春灌线路开展巡视。卞策 摄

  3月5日,栾城区陈朝宇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在麦田里忙春耕。绿油油的麦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沿着供电线路飞行。“往年人工巡检22千米线路需要3至5天。现在用无人机巡检1天半就完成了,不光巡视效率提升了,查找线路安全隐患也更精准,也能更好地服务村民春灌用电。”栾城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张素伟说。

  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基础上,石家庄公司细化服务措施,按照市管县、县管所、所到人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每一条春灌线路、每一台春灌变压器、每一个春灌机井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38123台春灌专用变压器、13024公里线路、70168眼机井供电设备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重点做好变压器超容、树障清理、防鸟害治理,提前消除农排供电设备安全隐患。同时,该公司175个供电所成立服务队,备好春灌抢修物资、车辆,24小时开展春灌保电服务,保障村民春灌期间无忧用电。

  各县市供电公司还创新服务举措,因地制宜保障春灌及涉农企业用电无忧,正定供电公司依托大数据开发春灌用电多场景数据算法模型,对全县1662个排灌台区连续三年电量数据精准分析对比,制定科学保障措施;栾城供电公司通过在无人机搭载智能巡检自诊断系统,使无人机具备自动飞行、智能避障、多传感检测、智能评估诊断、AI智能数据管理等功能,实现春灌线路巡检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提升保电巡检质量;新乐公司将电缆故障测试仪应用到春灌地埋电缆排查抢修中,依托高压脉冲手段精准定位故障点及电缆地下走径,大幅缩小排查范围,缩短抢修时间,提高抢修效率,全力以赴保障春灌春耕。

关键词:石家庄供电公司,春灌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