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一线抗疫群英谱】石家庄社区抗疫人员:学习雷锋精神 扎牢防疫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0-03-07 09:12:14
分享: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雷锋”。疫情发生后,在石家庄各社区,很多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健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邵玉芳在小区门口执勤。邵玉芳供图

  邵玉芳:做雷锋式的好团长

  “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我应该替他们分担一些。”就是这样一句话,邵玉芳每天在小区门口执勤。

  邵玉芳是石家庄市桥西区铁三宿舍居民,也是石家庄邵华爱心团的团长。多年来,她不仅坚持为铁三宿舍老人义务理发,还经常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已经成为铁三宿舍老人们的“好闺女”。2017年,她被评选为石家庄市桥西区道德模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邵玉芳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

邵玉芳捏的面塑作品,为中国加油。邵玉芳供图

  测温、登记、巡逻……这段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邵玉芳心中是第一位的。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所有居民平安健康。

  邵玉芳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20多年,2017年,成立了邵华爱心团,组织团员为一线白衣天使捐款、为患病儿童献爱心、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衣赠物等等,做了很多好事。

  在邵玉芳的工作室和家里,摆放着很多雷锋的照片,雷锋精神已经深入其内心。平时,她还会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作为一位民间艺人,她又制作了雷锋人物面塑作品。

  “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名好团长。”邵玉芳说。

邵玉芳说,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邵玉芳供图

  卢丽英:做好社区“当家人”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新华区和平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卢丽英始终冲在一线。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卢丽英立即与社区干部一起入户了解情况,耐心与居民沟通,做好户情信息登记,并逐一登记小区车辆和人员,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

  每天一上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卢丽英24小时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协调居委会人员分工、分配街道下发的防疫物资,实地考察辖区企业是否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监督物业是否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等,工作人员都说“最忙的当属卢书记”。

卢丽英(左)与居民交流。高洁供图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卢丽英与社区成员一起想办法,巧用“环境网格四员合一”机制,将垃圾收集车安装“小喇叭”,让环境网格员化身疫情宣传员,一边收集垃圾,一边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这种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每个居民,在社区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卢丽英说,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是她的职责所在。而她这种忘我奉献精神也鼓舞了社区工作人员,大家齐心协力铆足劲,共同筑牢社区防控严密防线。

卢丽英与志愿者交流相关情况。高洁供图

  霍少鹏:做有担当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多为社区尽一份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90后年轻党员霍少鹏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

  霍少鹏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都市阳光社区,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新疆阿勒泰喀纳斯景区党政办公室工作。今年春节在家休班的他,从正月初四开始一直坚守在小区执勤点第一线。

  挨家挨户摸排信息,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进出社区人员信息,对车辆进行排查、维护车辆出行秩序……疫情防控初期很多工作要做,年轻的霍少鹏积极冲在前面。

霍少鹏(左二)在执勤点为居民测温。霍少鹏供图

  做摸排工作时,霍少鹏觉得自己年轻跑得快,2栋4个单元的排查工作做完,他主动帮助其他工作人员尽快完成手头的活。同时,他还利用微信群为居民发送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成为社区疫情宣传的中坚力量。

  疫情发生后,都市阳光社区很多居民报名做了志愿者,与楼长,居委会、物业等人员一起坚守一线,大家齐心拧成一股绳,守护居民的健康平安。霍少鹏说:“我应该向前辈们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又很年轻,应该多做一些。”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霍少鹏说,他的身边有很多“雷锋”,他也会把雷锋精神传递下去。

霍少鹏与志愿者们在门口值守。霍少鹏供图

关键词:防疫,雷锋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