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防疫动态】石家庄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律师异地阅卷检察办案和司法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3-07 20:1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为认真落实省院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异地阅卷工作部署,在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的同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协调联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异地阅卷工作顺利进行,为检察办案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律师异地阅卷17件次,其中组织律师异地阅卷5件次,协助律师异地阅卷12件次;跨省律师阅卷3件次,省内律师阅卷4件次,市内区县律师阅卷10件次。

  强化服务意识 统筹做好异地阅卷工作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异地阅卷工作加强统筹部署,及时公开检察服务渠道,引导律师运用网络、电话、移动服务端等形式提出阅卷申请,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审核、协调办理、沟通反馈等相关事宜。

  桥西区院、裕华区院积极拓展检察服务渠道,搭建“多维”服务平台,推动律师业务“云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多措并举致力保障律师阅卷权利,坚决保证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两不误”。

  优化工作方法 不断提升检察服务质效

李律师到桥西区检察院领取电子卷宗光盘。

  桥西区检察院接到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函,要求为在桥西区执业的律师提供异地阅卷服务协作请求。这是全市首次跨省提供律师阅卷服务,没有先例可循。两地检察院通力配合,多次沟通协调,卢氏县检察院将加密电子卷宗通过检察内网机要传输至桥西区检察院。当日该院综合业务部工作人员即与河北冀港律师事务所李律师电话预约领取时间,并确定相关手续符合法律规定后,将一起涉嫌抢劫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送到了河北冀港律师事务所李律师手中。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收到律师异地阅卷申请后,由案管部门与异地院进行联系,将涉案电子卷宗通过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导出后加密,通过内网邮箱发送至异地院,由异地院和律师约定领取电子卷宗光盘时间,在确保电子卷宗传输、律师身份认证过程中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律师异地阅卷提供了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保障。

  加强协调联动 切实保障律师权利落到实处

  行唐县检察院案管部门接到灵寿县汪洋律师事务所吕律师通过12309平台的阅卷申请后,立刻与灵寿县院案管部门对接展开阅卷合作,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审核完毕相关阅卷手续后,从统一应用系统将电子卷宗加密下载,通过内网邮箱传递送给灵寿县检察院接收,协助吕律师顺利在其所在地领取到其代理兰某某寻衅滋事案电子卷宗材料。

代理律师在正定县院顺利领取到了赵县院传输的电子卷宗。

  赵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收到12309平台律师阅卷申请,在初步审核后了解到该律师在正定阅卷更为便利,就主动与正定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沟通联系,在两地案管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下,代理律师在正定县院顺利领取到了赵县院传输的电子卷宗。

  在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建立了全市案管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两级院统筹协调调度,切实把保障包括律师异地阅卷在内的各项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律师,阅卷,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