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赵县:农机企业忙生产 保障春耕不误时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立芳 徐哲普 聂聪超
2020-03-09 15:32:11
分享:

  “除了供应本地的农机市场外,我们还向全国各地供应农机具配件。你看,这批农机配件是发往保定、邢台、新疆等地农机市场的,保障当地的春耕生产。”3月6日,在赵县鼎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彦敏指着刚刚打包好的产品告诉记者。

  鼎沃机械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业机械零部件设计制造的老牌企业,主要生产小麦收割机、玉米收获机、玉米秸秆粉碎机等配件及配件总成,年生产精密铸钢、球墨铸铁、铸铁件两万余吨。“疫情防控是持久战,但春耕不等人,接到县里的复工许可后,我们立刻召集员工,在保证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农机配件保障春耕需求。”鼎沃机械负责人张建永介绍说。

  赵县是我市农机生产大县,现有企业63家,规上企业8家。骨干企业主要有中兴机械、巨力科技、通田机械、中州机械等,年生产整机农机具8万余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其中,玉米秸秆切碎机年产量超3万台,占全国生产销售总量的一半。

  在赵县石家庄中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台台自动焊接机器人电火闪动,机械手、自动传送装置等设备忙碌不停。中兴机械是首批被命名的“中国农机零部件龙头企业”,该企业主导产品大中型拖拉机钢圈出口占到总产量的40%。

  “我们公司拥有八条柔性轮辋生产线,技术力量和生产设备不断提升,产品有700余种。”中兴机械董事长崔平介绍说,企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已登陆新三板市场。

  近年来,赵县农机制造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农机钢圈、农机车轮、金属软管、泵件等机械零部件,以及秸秆还田机、秸秆打捆机、秸秆收集机等农业整机装备产品为主的产业集群。为促进农机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该县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制定了《赵县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出台了《赵县关于加快推进农机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通过政策引导促使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关键词:赵县,农机,春耕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