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石家庄教育系统开展“共抗疫情 阅读相伴”“六个一”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3-09 17:59: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中小学生“共抗疫情 阅读相伴”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小学生“共抗疫情 阅读相伴”“六个一”活动,开展共读一本经典活动、撰写一篇读书心得、邀请一批专家名师线上指导、建设一批线上特色阅读空间、打造一批书香家庭、展示一批读书成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通知》对“共抗疫情 阅读相伴”“六个一”活动作出具体要求:

  共读一本经典活动。要求各学校要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中国古典文学、历史典故、神话寓言、民族文化等经典读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立阅读学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在读书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班会、队会等形式,开展“百家小讲坛”活动,通过读书演讲,增强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撰写一篇读书心得。要求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小小朗读者”活动,节选经典读物中精美而有内涵的文字,并将其与个人成长、情感体验、感悟体会相结合,运用朗读的方式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实现阅读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要组织中小学生结合所读经典书目,撰写读书心得,开展网上讨论,进行分享交流。

  邀请一批专家名师线上指导。要求各学校要适时开展“我与作家面对面”活动,聘请专家、名师紧扣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以爱国、教育、读书、成长等为主题的线上读书沙龙、读书讲座,以专家的智慧启迪人生,以名师的思想激励成长,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建设一批线上特色阅读空间。要求各学校创新读书形式,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分级阅读、阅读测评与指导、经典美文赏析、名校长推荐阅读、读书竞赛等特色读书活动。要探索搭建线上读书平台,创建智慧图书馆、线上书屋、阅读俱乐部、班级图书角等,建设一批线上特色阅读空间。逐步在全市建立起结合实际、学段分明、特色突出的线上线下阅读发展新格局。

  打造一批书香家庭。要求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定期给学生和家长推荐阅读书目,指导学生家长制定亲子阅读计划,积极开展设立家庭读书角,建立家庭读书日,开展家庭读书会、读书竞赛,举办家庭读书征文展和书香家庭建设成果展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创作,一起进步与成长,共同打造“书香家庭”。

  展示一批读书成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学生的阅读成果,评选一批“阅读小达人”。鼓励学生通过阅读名篇佳作、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篇目等,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开展“小小创作家”、“小小书法家”、“小小传承人”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粹,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将把读书“六个一”系列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与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前未成年人成长的新特点、新需求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实际制定详细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使活动更接地气、更见实效。

关键词:石家庄,教育局,阅读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