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战“疫”献芳华 巾帼别样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皓天 崔会芹
2020-03-11 14:4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郑皓天 通讯员崔会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冲在最危险“疫”线的逆行者们,石家庄姑娘杜抒洪和韩中华就是其中一分子,她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战斗在援助武汉疫情的最前沿。

  “咱村的姑娘去支援武汉一线啦!”

  “快看,这不是咱村的姑娘吗?抒洪去支援武汉一线啦。”一天晚上,石家庄市赵陵铺街道办党家庄社区书记党育新的爱人,指着电视屏幕激动地说。

  杜抒洪是一名90后姑娘,也是石家庄市三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师,2月19日,她和同事参加了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她是科室第一个填写请战书报名援助武汉的,但医院考虑到其父母年岁大,身体不太好,便没有同意。后来杜抒洪知道医院有第二次报名机会时,她再次递交了申请书,在她一再坚持下,医院才同意了她的请求。

  杜抒洪和同伴抵达武汉后先接受了培训,后被分配到中南医院工作,主要负责该院二号楼收治的新冠肺炎重症人员的抢救护理工作,每个班要上六个小时,上班时间都要穿戴厚厚的防护服,不方便喝水也不能吃饭,每次口罩摘下来脸上都会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深深的印记,但是再苦再累她都能坚持。她说:“请爸爸妈妈、请家乡的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早日战胜疫情。”

  工作中的杜抒洪

  “阿姨,您舍得孩子去武汉抗击疫情吗?”当记者打通杜抒洪妈妈党瑞琴的电话时,电话那边传来阿姨哽咽的声音:“刚开始孩子走,我担心呀!两天两夜睡不着,真是一千个舍不得。每次看到电视上那些穿着隔离服的医生护士,我就落眼泪。但是想想孩子干的就是救死扶伤的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国家有难了,咱应该去帮忙,我们不能拖孩子后腿,全家都支持孩子去支援武汉。”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她们那个不是爹娘的心头肉。

  当提及杜抒洪现在在武汉的情况时,党阿姨说:“现在好多了,孩子怕我担心,每天下班回宾馆以后,就和我视频说说话,这是我每天最快乐的事情。医生护士就是治病救人,孩子去支援武汉的事情我们谁也没说,都觉得是份内应该做的。自从孩子在电视中露面以后,好多人知道孩子去援助武汉了,大家都打来电话或者上门慰问,让我觉得很感动,孩子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国家好,咱们的小家才能好。”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冲在前!”

  家在赵陵铺街道办辖区的韩中华今年42岁,是石家庄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也是医院特殊科室质控组长、重症小组组长,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韩中华第一时间带领科室人员写下了请战书、摁下手印。

  韩中华的孩子今年8岁,正在上二年级,爱人平时工作也很忙,75岁的婆婆跟着他们一起住。当全家人知道她要去武汉前线时都表示支持。儿子说:“妈妈,您就是我心目中最勇敢的大英雄,我为您自豪。”爱人一边默默地为她收拾行装一边说:“不要挂念我们、家里有我在,你放心去忙,那里更需要你。”

  2月21日,韩中华带领队员加入河北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同时她也被任命这批医疗队队长。到医院培训学习后,韩中华和队员们马上就投入到了紧张繁重的工作中。每天她既要协调各方面工作,又要冲在一线护理危重病人抢救,劳动强度很大。

  “全副武装”的韩中华

  由于表现出色,韩中华成为河北省第八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任纪检委员、党支部护理组组长、援助江夏区人民医院医疗队驻瑞安楚天宾馆队队长以及援助江夏区人民医院护理责护小组长。

  当问及韩中华这么多职务和工作你是否感觉累的时候,她表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先上!在这抗疫的关键时刻,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科室骨干,尤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职责,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武汉,医护人员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