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网络架桥 千屏共情——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师生线上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王艳红
2020-03-11 22:13:54
分享:

  李健老师收看“大课”直播。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王艳红)“看得我热血沸腾啊!”“疫情如令,责任如山,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令人备受鼓舞!” 3月9日下午,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全体思政教师组织学生,同时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开展线上学习研讨,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计算机网络18-1班张丽荣在收看“大课”直播。

  教师学生家人 同进网络课堂

  顶级专家直播示范,师生同步学“金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在线解读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全国教师上好战“疫”思政课进行了精彩示范。

  精彩的课程吸引学生家人一起收看。学前教育17-2班朱韶蒙的爸爸说:“老师自身层面,更应肩负起社会的责任,有初心和使命感,在疫情期间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学前教育17-2班周鸿上初三的弟弟周桐在 “蹭”听了王炳林教授的精彩授课后说:“我看到了中国经历五千多年历史总结的经验,增强了必胜信心,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前教育19-3班于涛家长于文武跟孩子看完疫情防控大课后颇有感触地说:“看到无数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看到无数党员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更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加油!”

  学生和家人一起在线听课。

  多屏交流互动 合力指导学生

  “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在听了冯秀军教授的授课后,小学教育19-11班王嘉仪通过手机互动写道:冯教授讲的太感人了,情感充沛、深入人心,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一起谱写大写的青春吧!“国家永远是我们背后最强大的支撑。”小教19-10班查晓彤说。

  思政教师张瑾感慨不已:“冯秀军院长这一段把我听泪目了,我们确实重新看到了这一代青年最美的状态,最美是家国情怀。”

  直播过程中,思政教师在集体备课群即时分享体会和收获,然后到班级教学QQ群对学生进行点拨。学生在教学区反馈的信息及时转发到集体备课群,一个个优秀的案例又被思政教师分享到自己的教学群。交流学习在线上开展得如火如荼。

  师生在群内交流学习。

  及时交流收获 师生共享成果

  直播结束后,思政教师利用云班课轻直播,QQ授课群等立即组织学生学习讨论,群内发言积极,讨论气氛热烈,学生纷纷表示作为中国青年要承担起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完成责任担当中的青春“蝶变”。

  启航19-9班赵梦同学由衷感叹:“今天的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中华民族关键时刻迸发出来的强大凝聚力和民族认同感深深震撼着、激励着我。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老师能关心到我们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让我们与全国大学生共同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许和厚望,也感受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奋斗中勇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对思政教师教学能力的检验。“讲述战疫好故事,发出思政好声音,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活讲好,让思政课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感情温度,润物无声实现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四位专家做了精彩的示范。”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延英表示,战疫背景下,思政教师要不断补齐教学能力短板,创新教学形式,在战疫中像白衣战士一样冲上去,守好思政课堂阵地,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思政课,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