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世界肾脏日丨“肾”重!小心肥胖变肾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12 15:59:00
分享:

  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IFKF)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希望借此机会提高大家对肾脏保护和慢性肾脏病的重视。2020年3月12日,是第15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可享,处处可及——从预防到诊治”。

  ➥➥坚强的肾脏很能扛病

  肾脏是一对蚕豆状的器官,约有两个拳头大小,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的浅窝中。肾脏好比身体的“净水器”,每天过滤和清洁大量的血液,排出身体内的废物,同时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

  肾脏每天过滤的血液约有200升——相当于10桶饮用水!除了过滤,肾脏还被称为“工厂”,生产很多与人体内分泌、代谢有关的激素,帮助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生成红细胞。

  与其他内脏相比,肾脏太“坚强”了。即便肾脏功能已经损失50%以上,病人仍然可能不痛不痒,这也就造成很多肾病不易被患者察觉。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肥胖与肾脏的“危险关系”

  现如今肥胖人群可是越来越多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比比皆是。你以为这就是结束吗?错了!肥胖带来的危害远不止这么多。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肥胖与肾脏之间的“危险关系”。

  大家应该听过肥胖相关性肾病,究其原因,就是肥胖引起的肾脏损害。肥胖究竟是如何影响了强大的肾脏呢?一方面,肥胖本身就会引起肾脏损害,导致肾小球肥大和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具体表现为肾脏血流量的增加和肾小球滤过率的增高,如肥胖相关性肾病。另一方面,肥胖会导致高血糖、高血压、痛风等,这些可都是肾脏的天敌,如果控制不佳,不但会并发肾脏病变,甚至还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尿毒症。

  当然,在肥胖引起早期肾病的迹象时就加以控制,肥胖相关肾病不会发展为尿毒症。有些肥胖人士会问:那究竟应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体重直线上升,肾脏损害也越来越严重吧。

  当然不能。

  但是与其他肾病不同,肥胖相关肾病的特点是:血尿不明显;水肿不明显;低蛋白血症不明显;肾功能异常出现晚。简单来讲就是,肾病理应出现的那些症状在肥胖相关肾病患者身上都得不到充分的体现。因此,人们极易忽视肥胖引起的肾病。

  如果肥胖人群最近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常,建议还是及时去医院进行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血生化、肾脏B超等方面的相关检查。当然了,对于各位肥胖人士来说,规避风险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减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7件事可能击垮肾脏

  针对全球不同种族、地区的人群开展的研究一致显示,大约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遭受肾脏损伤。

  肾脏功能看似“坚强”,却是一个脆弱的器官。以下7件事很可能会击垮肾脏:

  超重肥胖

  体重超重或肥胖,也是造成肾脏疾病的危险因素。

  同时肥胖还会使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风险增加,进而造成肾脏损伤。

  数据显示,20岁时如果体重超重,那么未来患肾脏病的风险将会增加3倍。

  慢性疾病

  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等慢性疾病都会导致肾脏损伤。

  长期患高血压者,若降压过快过剧,可导致肾脏灌注压急剧下降,加速肾功能恶化。

  糖尿病肾病是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其他免疫结缔组织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皮肌炎、干燥综合征也会造成肾脏损伤。

  药物损害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许多药物的代谢产物都要经过肾脏,由尿液排出体外。

  药物、化学毒物均可导致肾脏损害,例如长期大量服用止痛剂,不恰当地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均可引起肾功能破坏。

  有些人比较相信保健品,殊不知乱用保健品会给肾脏带来负担,诱发慢性肾病。

  酒和果汁

  《美国肾病学会临床杂志》刊文称,经常饮用果汁、啤酒的人,肾病风险高出61%。

  甜果汁中含有大量糖分,若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时间一长,就会引发肾脏病变。

  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尤其“海鲜配啤酒”,会引起“痛风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

  喝大量啤酒会导致尿酸沉积,使肾小管堵塞,造成肾脏衰退。

  喝水太少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日总摄水量为2500毫升,但很多人都达不到这个标准。

  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频繁憋尿

  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

  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经常憋尿,还会慢慢感觉没有尿意,膀胱炎也会找上门来。

  劳累熬夜

  劳动强度较大的人群容易身体疲劳,损害肾脏健康。

  脑力劳动者长期精神紧张、久坐不动,也容易伤肾。

  经常熬夜使肾脏得不到休息,干扰肾脏正常运转,导致毒素排出不畅,损伤肾脏。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5个方法养出一颗好肾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生肾炎或肾病,婴幼儿、青少年容易发生原发性肾炎,老年人可能因“三高”等引起肾脏损害。

  因此,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管理好肾脏疾病很重要。

  1、健康人群要做好预防

  饮食宜清淡,减少盐的摄入,每人每天摄盐量不超过6克。

  多饮水,不憋尿。

  坚持每天锻炼,控制体重。

  主动戒烟,白酒、黄酒和啤酒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建议不喝或少喝。

  避免药物滥用,有炎症时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同时可做肾脏B超,早诊早治。

  2、平时警惕肾病的症状

  比如眼睑浮肿、尿液发红、小便有泡沫、尿量突然变多或少、头痛乏力、睡眠不好、食欲不振、贫血、尿蛋白和尿蛋白潜血异常等。

  3、高危人群控制危险因素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高危人群,要注意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药物治疗,坚持相对应的低盐、低糖、低嘌呤、低脂等饮食。

  至少每半年检测一次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及肾功能,以便早期发现肾损害。

  4、早期肾病要积极治疗

  延缓或逆转慢性肾病的进展,最大可能地保护受损肾脏。

  积极治疗原发性与继发性肾脏疾病,控制蛋白尿水平,每日低蛋白饮食,通常每天每公斤体重可摄入0.6至0.8克蛋白质。

  肾功能损害较严重者,每日蛋白质的限制应更为严格,但也要防止营养不良。

  积极治疗肾功能损害导致的并发症,如贫血、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等代谢异常。

  5、坚持治疗和随访

  肾病患者应定期复查,以防不测。不能稍有缓解就误以为病已痊愈,更不能担心长期服药有副作用就自行停药。

  降压药、贫血药、激素药,这三类药物是肾病患者重要的治疗药物,绝对不能擅自停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六种食物保护肾

    1、黑芝麻

  中医认为黑芝麻性味甘平,能起到补肝肾、润五脏的效果。特别是对于出现肾虚症状的人来说,黑芝麻有一定益处,既能够缓解头发干枯症状,同时还能平复腰膝酸软、头昏耳鸣等异常。而且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黑芝麻的确存在多种氨基酸物质,能有效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帮助肾脏更好的排出废物。

  2、板栗

  想必大家都非常喜欢吃板栗这种食物,它的味道绵软甘甜,还有极强的饱腹感,所以深受大家欢迎。而中医认为,板栗味甘性温,且含有脂肪、钙磷、铁以及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都高于一般干果,经常吃就能起到补肾的效果。不过栗子虽好也不能贪吃,每天吃6-7个就可以了。

  3、干贝

  干贝又被称为江珧柱,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之一。中医认为干贝性平味甘咸,能起到补肾滋阴的效果,所以适合肾虚者食用。而且,在清代的食医王孟英也认为,干贝补肾、与淡菜同!不过,对于有肾结石或高尿酸血症的人群来说,干贝不适宜选择,否则会加重自身症状。

  4、鲈鱼

  鲈鱼是市场上受欢迎的海鱼之一,又称花鲈、鲈子鱼。中医认为鲈鱼性平味甘,既能补养脾胃,还能滋养肝肾。除了可以炖成鲈鱼汤以外,还可以做成清蒸鲈鱼,味道更佳鲜美。

  5、桑葚

  桑葚是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俗称“桑果”,即便是吃的满手发黑,大家都对其爱不释手。而桑葚恰恰是能补肾的水果之一,中医认为桑葚性寒味甘,补肝益肾、滋阴等多重功效。清代食医王孟清还说:桑葚滋肝肾、充血液、健步履。

  6、豇豆

  豇豆又被称为饭豆、长豆,其性平味甘,能起到补肾健脾的效果,且在本草纲目中就有对豇豆的记载,认为其具有补肾效果,特别适合脾虚和肾虚的患者食用。对于遗精白浊、肾虚消渴、妇女白带等患者来说,不妨多吃一些豇豆。

  以上七种食物都能起到补肾、养肾的效果,大家在生活中不妨多吃一些。除此以外,当身体出现了腰酸背痛、肾区疼痛、尿量增多或异常减少等表现,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到来的信号,此时就医进行检查很有必要。

关键词:肾脏,变胖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