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添绿正当时 石家庄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解哲琳 马静 张霖
2020-03-12 20:23:1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解哲琳 马静 张霖)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上午,石家庄市四大班子领导、市四大办公室和常委部门机关干部、驻石部队、市林业局、市园林局及藁城区干部群众在藁城区廉州镇北营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当天共栽植大叶女贞、栾树等树种一万余株。

  3月12日即第42个植树节,藁城区青年志愿者在北营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康义涵 摄

  植树现场,大家纷纷挥锹铲土、扶苗回填、踩实、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青年志愿者,我应该参加植树活动,为祖国,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作为志愿者参加此次植树活动的藁城区第九中学高二学生赵雨豪说,家乡越来越美丽,自己有责任为建设更美丽的家乡增光添彩。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近三年来,藁城区累计投入近10亿元,植树面积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4%。“今日我们栽植面积220余亩,栽种量达到10000余棵,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全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该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林业站站长郭永力说道。

  元氏县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元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在元氏县东张乡槐河人家片区南岸和苏阳乡万花山森林公园两个植树现场,来自该县70多个县直单位、部门及乡镇的干部职工,到这里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将植树现场分成了2块,这样既可以减少人员聚集,又不影响植树任务的完成。太行山高速两侧绿化彩化工程、旅发大会观摩线路绿化工程、新元高速公路两侧绿化提升工程等3大营造林绿化工程是今年植树造林的重点工程,旅发大会观摩线路绿化更是重中之重。全县全年安排实施造林1.8万亩,春季人工造林完成任务100%,尤其是承担市旅发大会观摩线路两侧绿化任务及太行山生态绿化、环县城绿化林带、交通干线两侧绿化补植补造工作将全部完成任务。”元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葛永利说,该县将在旅发大会线路两侧造林绿化0.4万亩,届时将建成观摩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低外高、内花中彩外经济林的生态景观经济林带。

  赵县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朱涛 摄

  赵县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以廊道绿化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庄绿化。树种选择上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突出适合当地条件和林农种植意愿的树种,生态林乔木树种以国槐、白蜡、文冠果、馒头柳、法桐等为主,生态林灌木树种以连翘、金枝槐、金叶榆、紫叶李、紫荆等为主,经济林树种以苹果、梨、石榴、柿子、山杏等为主。高压线下选择栽植花灌木等低矮树种,提倡块状混交栽植,形成色块、色带,提升绿化效果。

  晋州市志愿者为刚种上的树苗刷白。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义务植树活动中,我市设立了一个主会场,九个分会场,共有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参与到义务植树中,今年栽种的树种主要以法桐、国槐、海棠为主,近天能栽植树木15000余株。”晋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贾占立说道,春季以来,该市绿化委员会全力做好绿化工作,预计全年种植苗木75万株,目前已完成60万株苗木的栽植工作。

  行唐县义务植树现场,人们正在从车上卸树苗。行唐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我们将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标准,采用不同苗木搭配,花灌木点缀,块状混交栽植,重点打造绿色景观通道,营造一路一风景的景观效果。”行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的绿化重点是县域内的G5京昆高速公路、颍水河堤顶快速路、铁路、国省交通干线两侧、环城路、产业路、乡间道路、土地整治道路两侧以及废弃矿山、沙坑、停车场等。春季完成人工造林不低于70%、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不低于60%。

  栾城区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石家庄市栾城区、灵寿县等多个县(市、区)也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据初步统计,植树节当天全市义务植树32万株。

  据了解,石家庄市在2015年已经取得了国家林业局授予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今年已启动省级森林县城和国家级森林县城的创建工作。“今天是第42个植树节,我们呼吁广大的市民积极投身参与到造林绿化工作中,为森林城市(县城)的创建和我们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我们的力量,为打造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生态支撑。”石家庄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志刚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石家庄市国土面积131.33万公顷(不含辛集),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1.5%,今年安排了111万亩的营造林任务,预计今年年底森林覆盖率会达到42%。

  驻石部队正在搬运树苗准备种植。王凯凯 摄

  石家庄市今年111万亩营造林绿化任务包括人工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36万亩、森林抚育50万亩。其中,春季人工造林要求完成全年任务量的70%以上,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要求完成全年任务量的60%以上,剩余任务秋冬季全部完成。

关键词:石家庄,植树节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