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云游河北】清东陵:龙湖鸥鹭报春归

来源:  作者:
2020-03-19 11:19:06
分享: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很多人无法到景区畅游,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组织开展了“云游河北”系列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让人们用心和眼睛去旅行,从而实现足不出户、畅游河北的愿望。今天我们带您一起欣赏“清东陵美景:龙湖鸥鹭报春归”。

龙湖水暖鸥先知。徐贺齐 摄 

  春日的清东陵,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位于清东陵南侧的风水湖——龙门湖,远山如黛,近水微澜,夹岸垂柳淡如清烟。在这如诗的画卷中此地正在上演着一幅妙趣横生的大剧——鸥鹭戏春,与这静谧、美妙的春色相得益彰。  

春水潋滟,鸥鸟忘机。徐贺齐 摄

  你看!在春风地轻抚下,微澜的湖面上,一群群红嘴鸥、沙鸥正优雅地舒展双翼凌空飞翔,它们时而掠过水面捕食鱼虾,时而又三五一群轻浮于水面细语呢喃。鸥鸣声中,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龙门湖因它们地归来而变得热闹非凡。

白鸥戏春图。徐贺齐 摄 

  在这众多鸥类鸟儿中,外形最美的当属鸥鸟公主——红嘴鸥。它们的外形与鸽子相似,却又较鸽子大出许多。特别是当它们舒展开翅膀的时候,一只体长约40厘米左右的成年红嘴鸥,翼展可达100厘米左右。也正因如此,飞翔着的红嘴鸥身姿显得特别娇健、俊秀。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们吸引了很多游客在参观清东陵之余,到此处驻足,或观赏或喂食。而这些鸟儿似乎也感受到了人们的友好,竟毫无“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惊慌,反而更多“鸥鸟亦知人意静,故来相近不相惊”和谐相趣 。

金鳞点点,鸥鸟齐飞。徐贺齐 摄 

  在这水波荡漾的湖面,还有一种鸟儿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不是鹤类,却有着鹤一般地飘逸俊秀;它们不是鸥鸟,却又有着鸥鸟一样地矫健敏捷。它们是古代诗人们吟咏的对象,是“西塞山前白鹭飞”“惊起双栖白鹭鸶”等千古佳句的主角——鹭鸟。

掠水相亲话桑麻。徐贺齐 摄 

  许是被千百年来的文人墨客们宠溺太久了吧,使这些鹭鸟的一动一静间都充满了诗意,令人浮想联翩。你看,它们明明是在捕食鱼虾,可是举手投足间却又显得格外温文尔雅、优美潇洒。

碧水青山栖白鹭。徐贺齐 摄

  站在龙门湖畔,看着霞光中波光鳞鳞的湖面,以及漾漾青波上曼舞的鹭鸟,让人情不自禁地吟起“吹笛惊白鹭,垂竿跳紫鳞。怜君公事后,陂上日娱宾”的千古佳句……

独舞——水上芭蕾。徐贺齐 摄 

  龙门湖金鳞腾跃,鸥鹭齐飞的美景其实古已有之。听当地老人讲,以前这里不仅有鸥鸟、鹭鸟,还有天鹅等珍禽来此栖居。只是后来因生态遭到破坏导致它们逐渐迁移。近年来,清东陵保护区在唐山和遵化两级政府的顶力支持下,采取铁腕措施展开生态环境治理整顿。治理后的清东陵保护区80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优美的生态环境与恢宏的古建筑相应成辉。

吹笛惊白鹭。徐贺齐 摄 

  “生态好,鸥鹭归”。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种类,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标动物,这些红嘴鸥、沙鸥、白鹭、苍鹭等鸟儿用翅膀公平地标注了清东陵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为这片美丽的古建筑群增添了灵动之美。

碧水丹霞栖白鹭。徐贺齐 摄

  这两年,随着生态环境的越来越好,这些鸥鹭们也纷纷呼朋引伴,每年来龙门湖小住的时间越来越长,数量也越来越多。龙湖鸥鹭已成为清东陵的一大景观。当欣赏完清东陵砖石瓦木凝固成的历史绝唱,再驻足湖畔观鸟台上凝望,看着这些美丽的精灵们时而扶风借力上青云,时而掠水相亲话桑麻,时而斗舞嬉戏惹人趣,一种对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生态文明的自豪感顿生。感叹之余,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随手一框,到处都是一幅如诗的生态文明风景片。 

斗舞嬉戏醉人心。徐贺齐 摄

关键词:龙湖,旅游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