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抗疫“心理战” 巧打“三张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王玉杰
2020-03-19 21:25:4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通讯员王玉杰)抗击疫情,“心理防疫”也是重要战场。疫情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无论是对患者及其家属,还是对一线医务人员和隔离群众,乃至全体人民,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冲击。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连日来,石家庄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综合运用网课、在线聊天、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手段,将优质心理援助课程和服务送至广大群众,为群众穿上心理“防护服”,打好抗疫“心理战”。

  打好“机制牌” 构建网格管理模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在基层,基层重点在社区网格。

  石家庄市将社区作为打好防疫“心理战”的主阵地,将网格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以社区、小区为单位进行梳理划分,设立网格管理员,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打通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进德心家园”公众号。

  长安区青园街道向社区居民网格群推送“进德心家园”公众号,进德心理咨询中心20多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解答居民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引导社区居民足不出户获取专业的“心理援助”,安抚因疫情无法出门带来的负面情绪。目前,公众号已推送到五个社区网格群,一个居民群,惠及居民3000千余人。

  石家庄市在每个社区网格配备了一支由社工、心理咨询师、社区民警、志愿者组成的心理疏导服务队,有效依托网格架构,利用社区宣传栏、小喇叭、告居民一封信、业主群公告等形式,宣传政策法规、防控知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方式,实时掌握居民心理动态情况,做到疫情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覆盖,受益群众达到8万余人,有效畅通了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

  打好“精准牌” 组建专业志愿队伍 

  研究表明,人在面临突发性危机时,个体总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某种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不同群体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这就要求要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为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社会心理影响。

  石家庄市将石家庄心理协会等全市专业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构建起市-区两级心理咨询网络。在充分发挥全市各类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示范点现有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专业人员作用基础上,发动全市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精准吸纳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心理医生、医护人员、大中小学教师、法律人士等群体,组建起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疫情发生以后,高龄老人居家隔离,日常生活规律被打破,有的会变得坐立不安、焦虑;有的会变得敏感、易怒;甚至会出现心慌、胸闷,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或恐慌等心理症状。根据这种情况,新华区建立起高龄老人心理咨询帮扶机制,引入专业的心理干预队伍,多角度、全方位为受疫情影响的高龄老人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稳定情绪、缓解紧张心理。

  新华区联盟小区86岁高龄老人严老,因长时间居家隔离和心理恐慌,原本精神矍铄的老人家突然不愿意说话,甚至一度认为自己被感染,把自己锁在房间,不让家人接触。针对这种情况,新华区“心理服务志愿队”及时向严老提供心理援助,通过向其播放科普视频、新闻广播,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再加上心理医生的耐心讲解,渐渐消除了严老的疑心。

  同时,志愿者还给严老制定了动静相宜、张驰有度的居家养生措施,上午8点收看电视新闻,9点做手指操和伸展运动,10点浇花,中午午睡,下午3点看报纸……为了督促他完成这些活动,还嘱咐老人子女按照活动计划每天“打卡”,发送视频至“心理服务微信群”,严老每天都按照下发的课程表执行活动,既强身健体,也改善了心理状态,减轻了压力。老人感激地说:“多亏了心理志愿服务队,要不然我没被病毒打败,就已经被自己的恐惧打败了”。

  石家庄市注重根据不同人群,因人制宜地确定服务内容,选择服务方法,提供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工作。组织了社区“心理工作室”、设立“心理守护热线电话”、开展“在线读书会”、制作“抖音”加油短片、发布“进德心家园”公众号文章、制作《红手印》抗疫歌曲、举办文学、绘画、书法等线上征集比赛等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画出共同抗疫最大同心圆。同时,在市属媒体开辟了心理咨询专栏和专题节目,公布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邀请市八院心理咨询专家与受众交流互动。目前,全市已成立136支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累计为各类咨询对象提供心理减压、情绪疏导9000余人次。

  打好“服务牌” 搭建贴心帮助平台

  做好人文关怀,需要帮助不同群体免除后顾之忧。

  当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科研人员和志愿者们,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对于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或者已经被隔离而无法回家的工作者,要给予他们的家庭相应的关怀和照顾,做好温暖人心的工作。充分考量心理需求,努力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勇士们才能专心致志、义无反顾地与病魔作战。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人民群众才能更加安心和放心地做好居家防护。

  裕华区多个街道通过对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上门收取垃圾无害化处理、每日关切慰问等细致入微的服务尽显人文关怀,得到居民的共情和好评。该区组织各社区志愿者成立后勤保障小组,针对居民的实际需求,采用线上预订,送货上门,帮助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以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切实为居民做好生活保障。同时,为11个社区的209户低保家庭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发放爱心蔬菜,已为困难群众发放700包约35000斤蔬菜。

  石家庄市更是构建了“居民在线帮助平台”,通过集中预约、错时办理、微信咨询、代替跑腿等多种形式的贴心举措,为居民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比如开展邻里帮困、爱心服务车队、社区团购生活用品等,为居民就医、买药、补充生活物资等提供方便,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对有实际困难的家庭和弱势群体,明确1名街道干部、1名社区人员和1名亲朋好友进行“三对一”关怀服务。对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重点开展人文关怀,建立台账,定期了解需求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尤其是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慰问活动,消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对有需要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24小时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应急心理救援和心理干预。

关键词:石家庄,抗疫,心理战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