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桥西户籍民警抗“疫”中的别样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3-19 21:2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赵文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石家庄桥西公安分局户籍民警立足户籍窗口,克服困难、担当作为、用心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获得了百姓的称赞。

  用心服务 解民忧、赢民心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户籍窗口服务工作,桥西公安分局户籍窗口全面推行户籍业务网上办理、延时办理、预约办理服务,通过公开预约电话、微信公众号推送户籍业务办理介绍,让群众了解业务办理的方式、方法和流程,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办理户籍业务时间,避免窗口群众排队聚集,并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

新石派出所安丽娜为群众办理业务(非事迹中群众)。赵文建供图

  2月3日中午十二点零五分,新石派出所户籍民警安丽娜正在单位吃饭。赵先生行色匆匆地赶到户政大厅,要为父母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将户口迁到北京。由于火车晚点所以中午才赶到。下午回程的火车一点就发车,如果等到户政大厅一点开门再办理,就赶不上火车了。安丽娜立刻放下碗筷一边安慰赵先生,一边为他测量体温,做好消毒措施,并迅速办理好了迁出手续,赵先生一再表示感谢。

科苑派出所李娟为群众办理业务。赵文建供图

  2月3日,科苑派出所户籍警李娟接到辖区群众单先生想办理孩子出生落户的咨询电话。疫情防控期间本着无紧急事项推迟办的原则,李娟详细询问了情况,得知他的孩子因早产住过几天医院,后期还要去上海为孩子看病,现在着急办理孩子的出生落户,好给孩子上医保,办理住院报销手续。紧急事情紧急办,李娟马上与其预约了现场办理时间,告知落户所需清单材料,并嘱咐他路上注意个人防护安全,一定要带好口罩前来办理业务,确保可以一次办好。第二天李娟顺利地为单先生办理了孩子出生落户手续,单先生对民警用心服务的态度和疫情防控期间灵活的工作方法表示高度赞扬和感谢。

  2月12日休门派出所辖区居民赵先生要把户口迁到西藏,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因怕耽误孩子考试报名,全家人都非常着急。当时由于网络不稳定,户籍警周燕耐心地与本人进行沟通又互相加了微信,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断尝试操作,直到晚上下班后才办理好了迁移手续,并及时送到了居民手里,赵先生特意通过微信发来表扬信。  

  党旗飘扬 树标杆、当先锋

  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桥西公安分局户籍窗口更是涌现出许多先锋优秀党员,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西里所许翠霞做心理辅导(右二,女)。赵文建供图

  户籍民警除了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还承担着人员随访、隔离点执勤等工作。西里派出所户籍警许翠霞积极参加了桥西分局心理救援医疗队,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密切配合卫健、疾控做好集中留观居民情绪安抚、心理疏导、健康引导等工作,并为分局民警、辅警及家属特别是一线执勤民警消除负面情绪和焦虑心理进行了授课,普及了心理健康和自我调节方面的知识,缓解消除少数民警的负面情绪,收到了良好效果。

  育文派出所户籍警陈韶华同时还是辖区一所高校的包校民警,她除了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向学校安全保卫人员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外,还多次前往所包高校进行专项检查。为了对学校尚在外地居住未返校的外省户口学生资料进行审核,她随叫随到,加班加点;为了保证外地学生能够如期领取居住证不耽误考试报名,她克服困难想办法,既做好自身防护又仔细核实材料,逐人核查,为他们办理了居住登记,保证他们八月份能够取得居住证;对高校在校的外籍人员,通过与学校有关人员积极沟通,及时进行疫情防护宣传,并经常对外籍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解……一桩桩、一件件的工作做下来,受到了学校方面高度赞扬。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警营巾帼不让须眉,办理户籍业务、值班备勤、调查走访……她们样样拿得起、顶得上,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大爱。

关键词:户籍民警,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