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第二批支援湖北白衣战士胜利凯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丽强
2020-03-21 09:22:38
分享:

  3月20日,33名石家庄市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白衣战士,圆满完成新冠肺炎救治任务回到石家庄。上午10时30分许,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正定国际机场。两道喷薄而起的水柱捧出一弯亮丽的“彩虹”,为抗疫归来的勇士们送上家乡人民的敬意。从机场到高速,再到驻地宾馆,警务摩托一路护送,省会市民夹道欢迎,石家庄人民用最隆重的礼遇迎接一线归来的抗疫英雄。

  圆满完成医疗支援任务

  这次凯旋的勇士中,包括石家庄市支援湖北第一、第二、第六批医疗队员(对应省支援湖北第一、第二、第八批)。队员分别来自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新乐市中医院。其中,第一批医疗队11人1月26日出发,1月27日抵达武汉,迅速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对接,与我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员一起主动承担四个普通病区177张普通床位、一个重症监护室16张床位及检验科工作;累计治愈出院患者250多人。检验科负责全院近200个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的血尿便和核酸检测工作。第二批两名护士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6人次。

  石家庄市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2月21日到达,2月24日至3月2日在金银潭医院8个病区工作;3月3日至3月14日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监护室及2个病房工作,共工作20天,共接收护理353名患者,危重患者34名,病重患者159名,医务人员零感染。

  再见武汉 殷殷别意入深情

  3月19日晚,即将返程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忙着收拾东西,互相告别,队里还举行了欢送晚会。武汉市第七医院为河北医疗队员们制作了专门的纪念证书;武昌区的孩子们送来了自己亲手画的抗疫画作;大家在印有“与子同袍”的T恤衫上签名留念;驻地附近楼上的居民们自发挥旗向河北医疗队员们致意。

  终于回家了!告别奋战一个多月的武汉,踏上飞往石家庄的航程。医疗队员们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有点依依不舍。”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市三院检验师冯轶告诉记者:“舍不得并肩战斗的兄弟姐妹,舍不得为之奋斗两个月的美丽江城。”

  同样是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市一院呼吸科医师赵雪锋心情更复杂一些。“一线抗疫至今,经历了很多事情。值得庆幸的是很多患者治愈出院,我们的医务人员都健康平安。希望疫情早一天彻底结束,人民恢复幸福快乐的生活。”

  “再见武汉!待疫情过去,我们一定再回来看望这里可爱的人民!”这是全体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心声。

  爱人带来了亲手做的红烧鱼

  3月20日13时30分许,医疗队员车队缓缓驶入鹿泉某宾馆。服务人员手持鲜花列队迎候。省会卫生健康和交管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在此隆重欢迎凯旋归来的抗疫勇士。

  现场还有部分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家属。得知出征的亲人即将回家,他们早早就来驻地等候,只为远远见亲人一面。

  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裴华的丈夫从高速路口一直跟到队员驻地,手里还抱着一个保温桶。“老婆我爱你,知道你回来,我专门做了你最爱吃的红烧鱼!”看着前来迎接的丈夫,裴华的心里说不出的激动。“老公我爱你!谢谢你!”裴华含着泪尝了一口丈夫做的鱼。回家的味道,真好!

  “我又多了一个女儿”

  石家庄市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三病区护士许静被分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是病区的患者都夸赞:河北的护士真好、贴心。

  在平时的工作中,许静不仅做好各项医疗护理,还时刻关心照顾每一位患者的生活细节,心理情绪。一次值夜班,许静听16床的患者袁叔叔说胡子长了,但病区没有剃须刀。第二天,许静就到处打听哪里可以买到剃须刀。一位同事听说后,把自己崭新的剃须刀给了许静,许静连忙嘱托第二天上班的队友给袁叔叔带了过去。收到剃须刀,袁叔叔感觉特别暖心,说:“我原来有三个女儿,现在又多了一个好女儿,真是太好了!”

  重症老人颤巍巍竖起大拇指

  张天乐是市三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1月26日,他参加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武汉。

  3月4日张天乐值班。他所管的病人中有一位新转入ICU的老爷爷,同事告诉他,老爷爷是刚转进来的,现在心里还有一些害怕与恐惧。经过张天乐的耐心安慰,老爷爷的情绪放松了许多。过了一会儿,他用手吃力地指了指旁边的水杯。张天乐问他是不是渴了,老人慢慢点了点头。由于使用了无创呼吸面罩,不能一次性喝水时间太长,张天乐协助老爷爷先把面罩摘下,喝一口水,又抓紧戴上;吸氧后再喝水、再戴上……整个过程下来,汗水已经湿透了张天乐的衣服。

  喝完水后,老爷爷颤巍巍地对张天乐竖起了大拇指。这个简单的动作,表达了老人对石家庄医疗队员的肯定和鼓励。

  白衣战士无偿献血

  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的石家庄市医疗队员李兆锋每次从驻地去上班的路上,总能看到一辆献血车停靠在路边。李兆锋从同事口中得知,疫情期间很多重症病人需要依靠输血来维持生命,而武汉已经出现了血供紧张的状况。考虑到自己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状况感觉还不错,2月15日,李兆锋在休息的时候自己登上献血车进行了无偿献血,然后又像往常一样继续投入到了高强度的抗疫工作中。

  李兆锋和他的爱人都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他们的老师和很多同学都生活工作在武汉。对这座英雄的城市,李兆锋充满了感情。无论是千里驰援还是无偿献血,李兆锋觉得自己只是为武汉抗击疫情尽了应尽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白衣战士,凯旋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