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平山县平山镇各村党员与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3-22 08:54:3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邢建军 齐彦文 记者袁立朋)“我是胜佛村共产党员,通过实施党员包联贫困户活动,我要成为贫困户生活上的暖心人,政策上的宣讲人,小康路上的领路人。”这是3月20日,在平山县平山镇胜佛村包联贫困户启动仪式上,该村31名党员对分包贫困户的郑重承诺,并庄重地在帮扶请愿书上签上了名字。

党员干部认领包联贫困户。邢建军 齐彦文摄

  平山镇是平山县第一大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4户,因处于县城,属非贫困乡镇,没有驻村扶贫工作组,而镇里的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特殊人群,致富能力较差。为做好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平山镇党委经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与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了解实际情况,推出了党员包联贫困户这一接地气的新举措。

  远亲不如近邻,针对贫困户现状,平山镇党委通过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乡里乡亲、零距离优势,通过支部研究,自愿认领,双向选择,深入开展党员包联贫困户结亲配对活动,实施“暖心行动”,让每一个有带动能力的党员和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一帮一,多帮一,用亲情感化、用行动带动,用技术帮扶,党员全家一起上,实现对贫困户生活上送温暖,致富路上传帮带,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掉队。

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听取群众的心声。邢建军 齐彦文摄

  紧邻县城的平山镇胜佛村,因耕地较少,群众致富只能借助靠近县城优势,需靠能人带动。在党员包联贫困户活动中,村党支部带头,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员王建波紧紧拉着自己分包户梁三保的手说:“你这一户我包了,今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有什么困难你尽管跟我说,小康路上咱们一起走!”

  胜佛村村干部、党员王永超自从与贫困户张增录一家结成帮扶对子后,第一时间为他们一家送去了牛奶、方便面。这几天,王永超一直在帮扶对象张增录家中忙前忙后,帮助他们清扫卫生,打理春耕农具,买春耕生产急需的化肥种子,让张增录一家十分感动。

签上了承诺书,就与贫困户“结了亲”,平山镇的党员经常到贫困户家探望。邢建军 齐彦文摄

  张增录家中3口人,妻子患有慢性病多年,常年依靠药物维持,女儿正读初三,张增录靠打零工维持一家生活,由于经济拮据,一度对生活灰心失望!王永超在与张增录结成帮扶对子后,跟张增录促膝谈心,拉家常、话发展。并利用人脉关系,托人在一家建筑公司帮助张增录找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同时利用自己在樱桃园工作的优势,向张增录传授果树管理技术,鼓励他种植核桃等经济作物,增加经济收入。现在,张增录逢人便说:“今年我可得好好干了,不然可是真对不住永超的苦心了。”

  据悉,平山镇党员包联贫困户的举措,已开始在平山县全面推广。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到处都活跃着党员的忙碌身影,成为平山县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的一道靓丽风景。

关键词:平山,贫困户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