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记者探访丨正定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百姓生活圈逐步“解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3-24 08:43:00
分享:

市民在阳和楼休闲。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春已至,花正开。熟悉的美景、熟悉的美食、熟悉的身影,正在古城正定一一重现……

  连日来,石家庄市正定县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景区、街区门店、餐饮业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陆续恢复营业,市民生活秩序稳步按下“启动键”。

  3月22日,记者来到正定探访,感受这座小城逐步“复苏”的生机与活力,也感受这里的生活气息。

市民在景区前拍照。记者 马静 摄

  文化旅游生活安全有序

  与以往不同,隆兴寺门前拉起了警戒线。这警戒线并不是阻拦游客入内,是为了让游客只从一个入口进入,做好体温监测、登记的一条“安全线”。

  在隆兴寺门前唯一的入口处,两名工作人员各自排开,分别为进入的游客进行体温监测,并提示游客扫码登记才能进入。

在隆兴寺售票处,地面设置了安全距离提示。记者 马静 摄

  完成体温监测和扫码登记后,记者看到,售票处不仅多了安全距离提示线,还多了一个扫码支付的二维码展示牌。据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完成线上购票,在门口查验后即可进入。实现购票、进景区“零接触”。

  在荣国府门口,等待进入景区的游客站在安全距离线外,与前排游客拉开了距离,有序进行体温监测、登记。

  “在景区开门前我们已经提前演习了好几遍。”在荣国府景区已经工作了十年的工作人员崔蕾说:“旅客进入景区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对于旅客接触较频繁的地方,比如厕所、门口、扶手等地方,景区会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荣国府门前,游客排队进入。记者 马静 摄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正定县景点景区有序分时开放。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介绍说:“3月20日至21日,先后开放了南城门、园博园、广惠寺、开元寺、天宁寺5个景区,隆兴寺、荣国府、赵云庙、县文庙4个景区也于22日对公众开放。目前,全县开放景区达到了9个。提倡网上预订购票、文明游览景区。”

  王鹏表示,正定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到安全有序、文明和谐,满足群众文化旅游需要,让人们享受文化旅游生活。

  历史文化街。记者 马静 摄

街区门店陆续恢复营业

  历史文化街是到正定旅游必去的街区之一。漫步于此,可观赏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浏览古香古色的正定老字号铺面,品尝各类地方风味小吃,选购琳琅满目的古玩字画、旅游纪念品、境外展销品等。

  疫情发生前,街道熙熙攘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这里褪去了往日的喧闹,以沉寂对抗着疫情。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如今,沿街店铺有序开业,百姓、游客又可访古寻幽、品味昔日的美好。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消毒。记者 马静 摄

  从阳和楼步行至开元寺对面的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时,店里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消毒水对展销的橱窗进行消毒,每一个格子都认真擦拭。“您好!请先测量一下体温。”进店前,工作人员对到店的每位顾客提示说。

  “为做好防疫,每天至少要进行三次消毒。”一名店员介绍说:“我们2月18日开业,目前各类商品齐全。”在店内,记者看到日用品、化妆品等进口商品琳琅满目,可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走访中,记者发现,旺泉街内各门店基本恢复营业。中山路、府前街等复工营业的门店外,都张贴有“请佩戴口罩 发热干咳人员请速去就医!”“本店已全面消毒”“请保持1米安全距离”等提示语。不少店里还配有医用酒精,供顾客消毒使用。

  随着商铺开门营业,街上的行人也逐渐增多。采访中市民们也表示,对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充满信心。

  餐饮业逐步恢复 烟火气回来了

  3月22日,记者走访正定县多家餐饮门店,了解正定县餐饮业恢复营业的具体情况。

  早上八点钟,府前街飘起丝丝缕缕的芝麻香。

  “有刚出炉的烧饼吗?”

  “有!还有5分钟最新一锅出炉。”

齐欢刚刚买上缸炉烧饼。记者 马静 摄

  市民齐欢家就住在附近,这飘香的正定名吃“白家烧饼”是她一直喜欢的美食。由于疫情的影响,她已经好长时间没吃到了。“以前经常在他家买,今天是恢复营业后第一次过来,又能尝到熟悉的味道了。”齐欢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该店老板告诉记者,“3月16日恢复营业,人们都很自觉,等待时会自动排开距离。”

  临近中午,旺泉街陈饸子饸饹村的食客络绎不绝。不到十二点,门前就已经开始排号。门口设置了等待区,分散放置了凳子供等位的食客休息。

  “以前等待区在屋内,现在特殊时期就设置在了屋外。”该店总经理陈小青说。记者看到该店还设有测温区,在桌子上放置了测温枪、登记本、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酒精等。

  在店内,所有员工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一桌一消,公共区域不定时消毒。

市民在陈饸子就餐。记者 马静 摄

  “终于又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了!”正定居民王女士和朋友一起到陈饸子吃饭,点了饸饹、热切丸子等家乡特色美食。“以前经常带家人来,听说恢复营业了,就赶紧过来尝尝。”

  陈小青介绍说:“刚开始恢复营业的几天,每天只能卖十几碗,现在一天能卖出200碗左右,每天的营业额在逐渐提升。”餐饮行业有序恢复正常营业,极大地鼓舞了餐饮企业。

  “目前正定餐饮业恢复了80%-90%,我们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确保人员健康。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联系蔬菜等食材的供应,帮助餐饮业尽快达到疫情前营业水平。”正定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贾进周介绍说。

关键词:正定,餐饮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