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线上+线下”监管 保障复学后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3-25 08:36:05
分享:

  为保障学校复学复课后的食品安全问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采取多项工作措施,严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通过线上监管与线下巡查指导相结合,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截至2019年底,主城区以及栾城、矿区、晋州、新乐等县(市、区)已经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全覆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良率达到98%。由此一来,学校、供餐企业负责人通过监管APP,随时查看员工操作加工过程,及时自查自纠;每天上传台账、记录等,落实食品安全工作。

  目前,全市还正在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这一工程,力争2020年底全市幼儿园、小学食堂实现全覆盖。

  在当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的“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中,各县(市、区)超前谋划,迅速行动,确保学校食堂(含幼儿园)、学校周边“小餐桌”和为学校供餐的中央厨房、集中配送单位在启用前重点抓好行政约谈、防护物资储备、“搬家式”大扫除等工作。

  按照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学校校长、主管校长、食品安全员进行业务培训或行政约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求配备相应的口罩、消毒水、紫外线空气消毒灯、洗手液等防护物品以及清洁消杀用品。对学校食堂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对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毒,对所有食品原材料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进一步完善“三防”设施。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按照要求戴帽子、口罩和手套,有疫情发生地区生活史、旅行史的暂不返程返岗,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以及与病毒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不得复工。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对达不到以上标准和要求的学校食堂坚决不得供餐,严厉查处和打击措施不力、食品安全存有较大隐患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关键词:学校,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