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元氏:精准服务“保驾护航”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陈乐娟
2020-03-26 20:08:00
分享:

  龙河新区石家庄元悦度假酒店项目建设工地。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通讯员陈乐娟)受疫情的影响,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常”。石家庄市元氏县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紧盯企业复工审批流程难、防护物资紧缺、用工不足、农民工返岗难等实际问题,加大帮扶力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旅发项目建设如期进行,重新激活县域经济发展引擎,在这场战“疫”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急企业所急 想企业所想 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元氏县在企业复工前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将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划分为6个片区,实施县级干部包片制,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复工复产保障组,立足“抓防疫、保项目、稳生产”的原则,狠抓企业复工复产。

  元氏县是交通运输大县,在复工方面,该县创新车辆“双证”管控模式。

  针对大型车辆保有量大、从业人员多、涉及相关产业多的特点,实行车辆信息卡和乡村证明的“双证”制度,并对司乘人员免费赠送10-30只口罩,大车管控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最大限度降低了输入型感染风险。目前,全县已办理“双证”司乘人员8000余人。

  截至目前,元氏县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达产率101.67%。

  该县与复工复产企业签订企业、班组、个人“三项承诺书”,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筛查制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生产要素供应、交通运输等实际困难情况。鼓励本地人员就地就业,帮助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协调复工复产企业购买口罩33万个左右。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服务工作,该县还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帮助口罩生产企业河北汇康日用品公司配备发电机1台,协调解决生产原料、企业扩建相关手续等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现在该企业日产口罩不低于85万只。

  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解哲琳 摄

  企业复工,用工是关键。面对疫情,元氏县人社局动态掌握企业开复工和缺工状况,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做好用工服务。首先,该局工作人员到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九天医药、新宇宙电动车、信誉楼百货等近百家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状况和用工缺口、经营困难,摸清用工底数,“零距离”宣传讲解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就业见习补贴、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政策。其次,该局依托互联网,开通了网上招聘平台、视频面试等就业服务,举办了“线上春风行动”,参加网上招聘企业70余家,招聘岗位2000余个,求职劳动者与复工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00多人。

  疫情防控期间,该县注重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有效助推了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的有序推进。通过微信、邮箱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发放《疫情防护应知应会手册》、《企业复工防疫指南》等防疫文件,并要求企业悬挂张贴疫情期间企业防控措施等宣传资料。

  截至目前,元氏县商业企业1230家,已复工1230家,复工率100%;规下中小微企业450家,已复工450家,复工率100%;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达产率101.67%。

  相关部门齐心合力 全力推动旅发项目建设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元氏县城南的槐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几台挖掘机在河道里繁忙地工作着,机器轰鸣,奏响了春天的旋律……该项目是元氏县旅发大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消除疫情影响,该县水利局及时与县住建局、县疾控中心等单位沟通,办理复工手续,于2月10日全面复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返岗施工人员已达180余人,项目进展顺利,预计4月底全部完工。

  槐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康义涵 摄

  在龙河新区石家庄元悦度假酒店项目建设工地,塔吊耸立,工人们头戴安全帽、面戴口罩,有的正在铺设钢筋,有的正在蹲着绑钢丝,现场一片忙碌……据元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员介绍,该项目是石家庄市第六届旅发大会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44200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届时将建成高度54米,地下一层,地上十四层的集会议、餐饮、住宿、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级酒店。项目于2月23日复工,现有工人400余人,预计5月30日竣工,旅发大会正式投用。

  龙河新区石家庄元悦度假酒店项目建设工地。康义涵 摄

  疫情期间,该县行政审批局为旅发大会项目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办结时限由之前承诺5个工作日减少至0.5个工作日。为消除疫情影响,该局暂停了政务服务大厅线下窗口服务,采取了“网上办”“预约办”等方式,给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暖心服务。特别是针对旅发项目出台了三项新措施:旅发大会项目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办完就走;推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系统线上办理,实现了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零接触”,项目申报与审批“不见面”;成立旅发大会项目审批工作专班,精准落实有关政策,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提速,确保项目按期施工建设。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加快旅发项目建设也迫在眉睫。元氏县各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想尽一切办法抓复工、提进度、保完工,努力实现“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更加务实、更加绚丽多彩”的办会目标。

  截至目前,槐河综合整治项目、东张乡槐河人家项目、康旅公司槐河北岸绿化项目、蟠龙湖道路施工项目、康旅公司殷村特色小镇(商业街)项目等30个项目已开工复工建设;环湖路改造提升项目、湖光山色改造提升项目、封龙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等具备条件、计划开工复工项目17个。

  力保启动重点项目投产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元氏县发改局积极联系重点项目单位,在做好防疫物品摸底和防疫物资、保障劳动用工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卫健、应急部门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做足开工前期工作。此外,积极组织企业研究省、市政策和文件,帮助企业申请、争取资金支持。还成立联合督查组,激发工作干劲,对每个项目、每个环节开展全程督查、跟踪问效,保障重点项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该县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元氏县共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7个,含省重点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302.7亿元。其中,河北外国语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区项目、元氏县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恒大石家庄高科技农业小镇项目等新开工项目8项(含省重点1项),总投资121.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1.7亿元;续建项目3项,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前期项目6项,总投资151.1亿元。3月2日上午,元氏县还举办了2020年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华夏幸福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项目、东成启达供应链云仓项目、无极山三滑基地项目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9亿元。

  又是一年春来到。踏着春的旋律,元氏县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警醒,将“防”的文章做细,将“复”的文章做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元氏,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