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让机动车停放不能再“任性”!井陉矿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3-27 08:51:0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 陈泽洋)3月18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城管执法人员王少鹏和往常一样上路巡查,发现人行道上违规停放着一辆白色小轿车。

  经过向周边商户和群众询问仍未确定车主后,王少鹏对该车辆进行了拍照取证,开具违停告知书,并从执法车上取出车轮锁,对该车辆进行了锁车处理。据他介绍,这是该区城管执法部门为了彻底解决违规停车行为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城管执法人员对随意占用便道违规停车车辆进行锁车处理。

  长期以来,机动车擅自占用人行道停放现象普遍存在,难管理、易反弹,不但阻碍行人通行,且机动车自重过重,经常造成便道砖损坏。为治理这一城市“顽疾”,该区自3月10日起,大力开展主城区便道违规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对主要路段机动车随意占用便道违规停放,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交通秩序问题进行重点查处。

  “在日常管理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车主说‘我买瓶水就走’、‘我等个人马上走’等牵强的理由。”王少鹏说,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也许就是这么一会儿的功夫,可能会堵住更多车辆,从而导致更多人跟风乱停放。

  专项整治活动中,该区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加大对违规占用便道停车的巡查力度,如发现车辆违规停放,将会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对不服从管理的车辆,用锁车器进行暂扣,并开具锁车通知书,请当事人到城管部门处理。另一方面,按照“以人为本、合理设置、方便市民”的原则,充分考虑人流量、车流量和区域密集度等因素,在适当位置增加车位数量,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最大限度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同时,该区还积极利用融媒体中心和社区微信矩阵群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车主规范停车意识和文明水平。截至目前,该区共处罚便道违规停车40余起,引导车辆停放100余起,有力缓解了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有效好转。

  “以前停车想停哪儿就停哪儿,也没有不能强占盲道的意识。这几天多次遇到城管执法人员,通过与他们沟通,我才知道乱停乱放的影响,以后一定注意。只有大家都不乱停车,这样交通才会更加通畅。”对于违停锁车措施,车主刘先生表示理解和支持。

  井陉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的治理、处罚只是必要的手段,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增强车主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停车习惯,让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更好地改善全区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井陉矿区,石家庄,乱停车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