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开启疫情期间文明祭祀新风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静
2020-03-27 17:43:18
分享:

  随着清明节临近,祭祀扫墓的话题逐渐升温,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给今年清明祭扫带来不便,首要考虑的就是感染风险。为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石家庄市有关部门鼓励民众选择“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从而开启了疫情期间的文明祭祀新风尚。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减少群聚性感染风险,市殡葬管理处继续暂停现场祭祀活动。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在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市殡葬管理处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只要关注登录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就可以进入“忆·时空”“祈福专区”,并参与“直播共祭寄哀思”,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祈祷先母天堂安详!残月沉云星少数,夜阑凄切祭先母。清明怨雨葬花时,更煞离愁魂断否?”登录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可以看到不少这样的留言。为了引导市民开展居家祭祀活动,市殡葬管理处通过电子信箱、征集电话、“燕赵生命文化”公众号留言和在人民纪念堂大门设置“天堂信箱”等方式,多渠道向广大祭奠群众征集抒发相思、祈福的寄语、卡片、照片、录像,倡导以家庭追思会的形式开展绿色文明祭祀。

  4月4日9:00人民纪念堂还将联合古中山陵园、龙凤陵园等单位,组织开展以“文明祭奠,共抗疫情”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共祭活动,代广大祭奠群众向逝去的亲友进行祭奠,倡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祭奠群众以网上祭奠、书写寄语等形式祭奠先人。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在疫情期间为树立安全文明祭祀新风尚,桥西区汇通街道留村社区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中,社区向辖区居民发放《关于在疫情期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的倡议书》,倡导居民要从思想上改变传统老旧的祭祀观念,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街边焚烧、抛撒纸钱等陈规陋习,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并建议居民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无接触祭扫方式缅怀亲人。

  新华区宁安街道九中街社区工作人员已向居民发放了文明祭扫倡议书,鼓励大家响应“云祭祀”号召,并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转发宣传,加大了对文明祭祀理念的宣传。北新街小学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网上“清明节祭英烈”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各自在家参与到“清明节祭英烈”活动中,还参观了华北烈士陵园——数字园馆,看到了丰富的历史图片、图表、珍贵的革命文物、大型雕塑、大型油画。在网祭结束之后,同学们以各种形式寄哀思表深情。

关键词:祭祀,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