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栾城顺利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省级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腊景立 刘欣
2020-03-27 18:03:18
分享:

  栾城区水利局正在惠源西区查封自备井。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腊景立 刘欣)连日来,栾城区各单位、企业、小区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为节水代言,倡导大家从点滴做起,加入爱水、节水、护水队伍中来。

  在智高常春藤小区,LED显示屏上正在滚动播放节水公益短片,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据悉,常春藤小区的常居住户有2182户,人均月用水量约1.5吨,低于省级居民用水定额。怎样让节水观念走入家庭,节水理念深入人心,智高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卢远新介绍到:“我们除了入户讲解节水知识外,也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及主干路上悬挂节水标语及条幅,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循环播放节水公益短片,进一步增强大家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责任感。”

  常春藤小区节约水资源宣传栏。

  “像我们家现在准备了两只大桶,把洗米水、洗菜水都收集起来,可以冲马桶二次利用。我们家5岁的宝宝现在也挺热衷于做这件事的,让她从小养成好习惯。”家住智高常春藤业主于淼说着自己的节水小技巧。

  常春藤小区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为了节水,小区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方式,还将雨水、净水站废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将废水再利用,极大地节约用水。对比发现,常春藤小区2019年公共区域用水量共计24868立方米,比2018年节省约5073立方米。

  神威药业正在对节水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企业起着重要作用。神威药业通过制定年度节水计划,修订各类产品水消耗定额,大力建设节水型企业,以达到2020年将公司万元产值用水量降低五个百分点计划。“我们企业通过技改、日常等多项节水项目,有效减少了污水排放,生产成本持续降低。” 神威药业设备经理刘兵介绍:“而且每年都召开年度节能降耗(水)动员会、节水专题会,组织车间工人学习节水常识,还会在厂区张贴节水宣传图片,悬挂节水条幅等,督促员工养成节水习惯,员工的节水意识逐步提高。”该公司利用节水改造、中水回收利用、使用无尘干洗设备替代水洗等技术措施,年节约额百万元以上,神威药业也于2019年获得“节水型企业”称号。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节水是为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栾城区共创建了节水型小区4家,节水型企业1家,节水型机关28家,关停自备井45眼,顺利通过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的省级验收,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保护了水资源。

关键词:栾城,节水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