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退役军人公益消杀 筑起群众“健康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28 19:3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3月26日,石家庄市退役军人公益消杀队的四名成员身着迷彩服,手持消毒喷雾设备,正在东风西路小学的教室内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在学校教室进行消杀。

  他们背着50多斤消毒机,穿梭在学校的教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认真消毒杀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公益消杀队队长周海涛说:“今天这个学校的教室再有半个小时就可以消杀完毕,等到雨停了我们再对户外进行消杀。”

  “80”后的周海涛是名退役军人,2006年从部队退役,2015成立了河北冀都车乐家有限公司,从事汽车保养、维修等服务工作,公司的12多名员工中有7名都是退伍军人。

  “看到前线这么多人冲锋陷阵,我虽然不是医生护士,但是也想利用现有资源来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于是周海涛组织成立了公益消杀队,又通过各种途径,几经波折,自行配齐了喷雾消杀设备、防护服、护目镜等消杀装备。

  由于公司业务主要以汽车维修为主,对于大面积的社区消杀经验不足,周海涛特意请教业内前辈进行指导。“虽然跟我们日常的工作不一样,但经过几天的培训,反复练习操作,我们很快就上手了。”周海涛说。

  作为石家庄市裕华区武装部民兵排排长的周海涛主动找到裕华区武装部,希望为公共场所、学校、社区提供公益消杀服务。

  工作人员在公交车站进行消杀。

  裕华区武装部在收到周海涛的请求后,表示赞同和支持,武装部积极与上级部门和该区教育局、税务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将公益消杀队的热线电话公布给各学校、企业和社区。

  “我们还及时跟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报备,通过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将我们的服务面积进一步扩大。”周海涛说。

  周海涛(右一)和队员在学校操场进行消杀。

  “他们这种大爱无私、甘愿奉献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石家庄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秘书长李林说,在接到电话后,他将公益消杀队的热线电话公布到各个微信工作群中。

  工作人员在超市进行消杀。

  2月27日一早,周海涛就开始带领消毒团队开始了首场消杀。他们全副武装,一栋又一栋地爬楼消毒,针对楼梯扶手、垃圾房、楼梯间、公共厕所、下水道管口、停车厂等关健部位进行重点消杀。

  “虽然是公益的,但他们都非常认真、负责,我要为他们这种无私的精神点赞。”石家庄市东南智慧城回迁区恒辉物业总经理李军坡说,“我们小区一共有22栋楼,他们连续工作了近5个小时才消杀完,非常辛苦。小区的角角落落都消杀的非常仔细,现场有好多居民都为他们点赞。”

  “消杀近一个月,平均每天至少工作4-6个小时,有时候在小区进行消杀工作时,爬完20多栋楼后,队员腿都走不动,脚磨出了水泡。”周海涛介绍说。

  工作人员在商场进行消杀。

  “这几天我们正想着在开学之前对校内进行全面的消杀,他们真是太及时了,为我们学校的开学工作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他们身上的这种‘勇上一线、敢打头阵、乐于奉献’的军人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校长王素娟说。

  当有人对他们称赞表示感谢的时候,周海涛反复强调自己做的这些没什么,“那些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一线抗疫者,他们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公益消杀队队员们也纷纷表示,都希望为防疫抗疫再多做一点事。

  “我在部队呆了10年,现在虽然退役了,不穿军装了,但是我军魂依然在,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身边很多人在做义工,我们退役军人更要抢在前面。”周海涛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退役军人公益消杀队先后进入80多家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开展公益性消杀作业。“随着疫情的稳定,学校也会逐步复学,下一步, 我们将主要针对学校进行消杀。为了能够服务更多的学校,我们又采购了两台设备,希望通过防疫消杀,为学校全面开学提供有利的保障。”周海涛说。

关键词:公益,退役军人,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